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

云龙县商务局强力推进电子商务进乡镇、农村服务站点运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1 09:43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内容,强化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功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不断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更加规范、高效地服务于民。促进云龙县经济发展,传播电子商务理念,培养电子商务习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和丰富的电子商务基础服务。

近日,由云龙县商务局、各乡镇相关领导以及云龙示范县项目实施企业淘金合创电子商务江苏有限公司调研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对全县11个乡镇级,52个村级电子商务站点进行实地随机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各个电商服务点运营情况、服务点农特产品种类及销售、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积极引导,提高乡镇、村站点运营人员对乡、村电子服务站的整体认识,运用好、运营好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让其成为激发农村电商动力的驱动器。

云龙县属典型山区,大部分站点地处偏远,山路崎岖难行。调研组肩负使命,不畏艰难,自2021年2月22日开始为期近半个月的实地调研走访工作。

走访过程中,调研组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现场查验等方式,详细了解和记录站点运营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完善服务机制?是否具备电商业务、农产品服务、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各方面的功能?是否根据项目要求完成相关台账记录等,认真听取站点运营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提高服务站点的盈利点和生命能力和站点运营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

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要依托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提高服务站人员的操作技能,与时俱进的运用电子商务运营模式,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解决自身增收、带动群众增收的一条重要路径。

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的不断推进,乡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日趋明显,是“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重要中转站,是电子商务与农产品的“连接器”,是开展电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继续强化乡、村站点运营功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平台实用价值势在必行。

在调研走访过程中,调研组人员积极和当地政府部门、站点运营人员沟通,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指导和协调,并再次强调和叮嘱各乡村站点:抢抓机遇,创新发展,针对自身运营情况要及时查漏补缺,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进度细化流程。任务再明确,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奖惩分明,对运营成效明显的站点及时给予奖励,而对部分运营成效不明显,甚至运营工作严重滞后,无法发挥作用的站点,责令限期整改,仍不达标的及时进行更换调整。让各乡、村服务站点都能真正发挥作用,高效服务于当地民众,共同促进云龙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通过这一时期扎实有效的调研走访,少数民族乡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能更好地承担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推广宣传,有力推动当地农特产品资源整合,通畅网络代销渠道,带动下行工业品农药、化肥等线上订货,以及线下销售与物流派送服务;为村民提供水、电话、宽带费用等生活网上缴费服务;提供代收代发快递、代购车票及本地资讯等服务;提供小额取现等站点服务功能和运营质量,都将进一步得到很好的强化和提升。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主办:云龙县人民政府 | 承办: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872-5523871 传真:0872- 5523812 运维电话: 0872-5523871

滇ICP备05001542号    网站标识码:5329290002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