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3-00938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县卫生健康局行政强制事项清单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行政职权类别 事项名称 设定依据 行政相对人 行政决定部门 责任处(科)室
行政强制 封闭公共饮用水源、封存或者暂停销售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食品以及相关物品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五十五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发现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食品以及相关物品,如不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的,可以采取封闭公共饮用水源、封存食品以及相关物品或者暂停销售的临时控制措施,并予以检验或者进行消毒。经检验,属于被污染的食品,应当予以销毁;对未被污染的食品或者经消毒后可以使用的物品,应当解除控制措施。                                          
行政法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三十四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需要,可以对食物和水源采取控制措施。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突发事件现场等采取控制措施,宣传突发事件防治知识,及时对易受感染的人群和其他易受损害的人群采取应急接种、预防性投药、群体防护等措施。       
行政法规:《艾滋病防治条例》第四十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和出入境检验验检疫机构可以封存有证据证明可能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物品,并予以检验或者进行消毒。经检验,属于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物品,应当进行卫生处理或者予以销毁;对未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物品或者经消毒后可以使用的物品,应当及时解除封存。
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影响其权益的个人或组织 云龙县卫生健康局 卫生监督所
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采取强制隔离治疗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九条:“ 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一)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二)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三)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医疗机构发现乙类或者丙类传染病病人,应当根据病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
    医疗机构对本单位内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场所、物品以及医疗废物,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消毒和无害化处置。”
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影响其权益的个人或组织 云龙县卫生健康局 卫生监督所
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感染事故的应急处置 《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卫生主管部门或者兽医主管部门接到关于实验室发生工作人员感染事故或者病原微生物泄漏事件的报告,或者发现实验室从事病原微生物相关实验活动造成实验室感染事故的,应当立即组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和医疗机构以及其他有关机构依法采取下列预防、控制措施: (一)封闭被病原微生物污染的实验室或者可能造成病原微生物扩散的场所; (二)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三)对病人进行隔离治疗,对相关人员进行医学检查; (四)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五)进行现场消毒; (六)对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的动物采取隔离、扑杀等措施; (七)其他需要采取的预防、控制措施。 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影响其权益的个人或组织 云龙县卫生健康局 卫生监督所
查封或者暂扣涉嫌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的场所、设备、运输工具和物品;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三十九条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一)对有关单位进行实地检查,了解情况,现场监测,调查取证;(二)查阅或者复制医疗废物管理的有关资料,采集样品;(三)责令违反本条例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停止违法行为;(四)查封或者暂扣涉嫌违反本条例规定的场所、设备、运输工具和物品;(五)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进行查处。 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影响其权益的个人或组织 云龙县卫生健康局 卫生监督所
强制消毒 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第二十七条:对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污水、污物、场所和物品,有关单位和个人必须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或者按照其提出的卫生要求,进行严格消毒处理;拒绝消毒处理的,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强制消毒处理。 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影响其权益的个人或组织 云龙县卫生健康局 卫生监督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