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云龙县:聚焦“三率”增强“三力” 优化营商环境促市场主体倍增

发布时间:2022-12-02 10:22
来源: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黄加华 段学兵大理先锋2022-07-05 17:57发表于云南

云龙县深入推进“两个革命”,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先照后证”“双随机、一公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全县各类市场主体总量为16449户,同比增长11.81%。

聚焦企业开办服务高效率

增强为民办事执行力

优化审批服务,对企业申办、变更等行政许可事项,在适用范围内实行告知承诺,取消发证前现场检查或者实行先批后查,持续压减办理时限、环节,对不需现场检查的行政审批(备案)事项,办理环节减少为2个环节。按照“能简则简、能并则并、能快则快”原则,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便利度,确保将设立登记环节耗时压缩在0.2个工作日内。目前全县企业开办“一窗通”使用率为87.13%,新设立企业登记耗时仅需0.13天。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完成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系统,开通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自2021年10月25日起实现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减到20天。建立容错机制,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开通党员服务窗口,设立好差评评价制度,由办事群众对党员和窗口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业务能力进行好差评评价,截至目前,收到办事群众政务服务评价163条均为“非常满意”,好评率100%。

聚焦知识产权保护覆盖率

增强执法保障战斗力

                                                             

引导和推动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中积极使用自主商标和注册商标,鼓励企业注册防御商标、联合商标,提高自我维权、防范风险和应对商标纠纷的能力。2021年全县有效注册商标总量658件、有效发明专利6件;2022年现有效注册量824件、有效发明专利4件。开展“铁拳”专项行动,针对食品药品、家用电器家具、日用品、农资、电子信息产品、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等重点商品,严格查办地理标志、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共查处违法使用商标案1起、涉烟违法案件1起,累计涉案金额为17.3万元。以优质特色农产品为重点,聚焦“一县一业”,开展以“诺邓火腿”为主的品牌保护专项行动,2021年出动执法人员40人,检查“诺邓火腿”生产企业5家、火腿零售门店6家、电商平台2家及诺邓村的旅游摊位11个,督促整改外包装不规范商贩1户,处理商标侵权案1件。

聚焦信用监管信息公开率

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

                                                           

出台《2022年度云龙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31项)》,深入开展市场监管提升行动,努力形成信用监管、智能监管、综合监管等事中事后监管联动机制。强化监管结果运用,将随机抽查对象的比例、频次与抽查对象的信用分类状况或等级挂钩,适当增加高风险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依法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凝聚监管合力,推广不同部门之间双随机抽查结果的信息共享,将其他部门抽查检查发现的违法或不诚信市场主体,作为本部门双随机抽查主体抽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2021年全县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归集信息3119条,其中小微企业扶持1281条,行政许可信息1221条,行政处罚信息286条。(云龙县委组织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主办:云龙县人民政府 | 承办: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方式: 0872-5523871 传真:0872- 5523812 运维电话: 0872-5523871

滇ICP备05001542号    网站标识码:5329290002

滇公网安备 53292902532931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