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重磅!云龙首次发现植物界“大熊猫”漾濞槭野生植株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云龙县漕涧林场工作人员在林区进行野外巡护时,首次发现6株疑似极度濒危物种漾濞槭的野生植株,后经鉴定确认是漾濞槭野生植株,这次发现刷新了漕涧林场林区物种新记录。

漾濞槭为无患子科槭属植物,国家Ⅱ级保护野生植物,号称植物界的“大熊猫”,属于极度濒危物种,云南省20个优先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其主要特征:落叶乔木,先花后叶(3-4月开花)。叶浅5裂,叶背面密被短柔毛,边缘全缘或稀疏齿具一些波状齿。翅果张开近直立,小坚果具长柔毛。

本次发现的6株野生漾濞槭分布在3个不同区域,生长海拔在2500米左右,其中有4株生长比较近。记者还了解到,2008开始,漕涧林场与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开展了漾濞槭的抢救性保护工作。在漕涧林场分水岭建立200亩迁地保护基地,2020年基地内的两株漾濞槭已开花。目前,在漕涧林场内云南滇西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迁地近地保护基地已经有15株漾濞槭,其中最大一棵胸径16厘米,树高5.5米,冠幅4米;中心苗圃有30株漾濞槭,它们生长状况良好。

漕涧林场漾濞槭野外植株的发现和迁地保护的成功,不仅丰富了林区的物种资源,对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有效机制和模式具有指导意义,迁地保护与就地保护的有效结合,可以遏制漾濞槭的濒危进程。(记者李继明周丰通讯员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