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32648855C/2022-00016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乡村振兴局
  • 成文日期: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字体:

67日,县委书记任敏主持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2022年第4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考核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和526日大理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的成果,奋力开创全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县上下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站位,凝聚合力,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驻村帮扶到位,主动顺应“转”,坚定不移“干”,切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确保“两大战略”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要求要聚焦短板,狠抓落实,在动态监测上下功夫,紧扣“精准”二字,坚持“防、稳、帮”协同推进,明确监测对象范围,及时发现认定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在项目推进上抓进度,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建设进度,加快衔接资金拨付进度;在人居环境提升上见实效,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快编制乡村建设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紧盯“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精准施策,组织发动群众、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云龙县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第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明确主攻方向和关键举措,突出重点,合力攻坚,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脱贫人口增收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突出产业就业强收入,以抓生产经营性和工资性“两项收入”为重点,坚持把产业增收和就业增收作为根本措施,挖潜力、用政策、强保障,打出一套增加群众收入的“组合拳”;要通过政策保障稳增收,对年人均收入在1万元以下的脱贫户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开展问题梳理,根据县级整改方案的总体要求,明确整改责任、目标和时限,提高认识抓整改、较真碰硬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全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省对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审定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云龙县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云龙县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来源:云龙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