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始之年,云龙县乡村振兴局严格按照省、州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调整工作重心,稳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守住底线,防止返贫致贫机制有效健全

一是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靶向施策,做到业务培训、数据归集、预警核实、帮扶销号四个到位。强化动态监测,形成县、乡、村多级联动,结合5.21漾濞县地震受灾情况核查,对全县风险户再次排查。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做到“应纳尽纳”,每月监测跟踪、落实包保责任、动态清零问题。强化信息比对。建立农村低收入人群信息比对工作联动机制,乡村振兴局、民政、教育、医保等部门共享数据,实行线上实时比对监测、线下定期实地摸排,共享突发性大额医疗支出、自然灾害、收入骤减、支出骤增等信息,及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强化帮扶举措。按照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资源条件、发展需求和真实意愿,研究制定“一户一策、一事一策”风险处置方案,优化完善帮扶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开展精准帮扶,跟踪落实帮扶成效。截至目前,我县共识别帮扶监测对象17145838人,已消除风险户9713555人,剩余户均已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未出现一户一人返贫。二是抓实“一平台三机制”工作。我县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提前谋划做好数据整理、人员配备、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政府救助平台业务培训,全面宣传推广、运行使用政府救助平台,切实提升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和使用率。政府救助平台覆盖全县11个乡镇90个行政村社区,全面推进政府救助平台服务事项覆盖单位,拓宽困难群众求助申请渠道,方便群众随时随地申请救助,为困难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救助经办服务。2021政府救助平台共受理申请救助600件,已办结539;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股份合作、扶贫扶智三个机制,对标对表,全面贯彻落实。

(二)深化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显著

一是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认真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0317.42万元,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增成色。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雨露计划”发放补助资金621.3万元。进一步完善落实针对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的小额信贷政策,做到应贷尽贷,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60312244.95万元。二是高质量建成项目库。坚持规划先行,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云龙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规划涉及988个项目,规划总投资29.82亿元,主要由乡村特色产业帮扶、稳定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生态经济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公共服务提升6大板块构成。在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的基础上,根据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资金使用要求,建成2021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项目库。坚持把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作为重点,严把入库政策关;规范入库项目要素,严把入库内容关,全面显现绩效目标;按照村申报、乡镇审核、部门审查、县级审定流程,落实“三公示一公告”要求,严把入库程序关。2021年纳入项目库149个项目,项目总投资21731.33万元。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组织2013年以来实施的扶贫项目进行全面“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县确权资产规模19.37亿元。三是扎实开展沪滇协作。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持续推进东西协作。上海奉贤区与云龙县双方围绕产业合作、消费协作、劳务协作等主题,积极开展调研对接。上海市奉贤区3个乡镇(街道)结对帮扶云龙县5个乡镇,奉贤区12个村结对帮扶云龙县12个村,上海20个企业结对帮扶云龙县23个村。奉贤区乡镇结对帮扶资金750万元,村村结对帮扶资金60万元,村企结对帮扶资金165万元。上海市对口帮扶资金3951.38万元,实施6个项目(产业项目5个、劳务协作项目1个),镇乡结对携手兴乡村资金350万元,实施8个项目。上海各类社会组织、企业、爱心人士等帮扶云龙资金318.45万元。云龙县20家企业成功申报为国家级贫困县重点农产品供应商,认定76个扶贫产品,价值超过2.36亿元;11家企业成功入驻和产品上架扶贫“832”平台;7家企业积极参与上海“百县百品”申报;销往上海扶贫产品销售额1013万元,带动脱贫人口2251人。

(三)夯实基础,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引领乡村振兴。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调整为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负主责的双组长制。制定下发了任务分工方案,构建起责任清晰、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和政策体系。于2021611日挂牌成立县乡村振兴局,11个乡镇同步挂牌乡村振兴办公室,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二是坚持项目带动,先行先试推动试点。全面总结第一批、第二批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工作经验,成功申报1个省级美丽村庄,2个州级美丽村庄,7个县级美丽村庄。三是汇聚各方力量开新局。全面完成新一轮驻村工作轮岗,州县192名新驻村队员于528前到岗到位,全面在一线开展工作。完成新一轮全县90个村(社区)省州县定点帮扶单位的调整,实现全县定点帮扶全覆盖。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多措并举,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常态化工作。从责任落实、人员配备、业务培训、排查整改、联动预警、帮扶走访、督查推进“七个到位”着力,抓细抓实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发生返贫现象。二是全面推进三项机制落地见效。完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股份合作机制、扶志扶智机制,形成利益和风险合理匹配的产业联合体,实现对农村低收入家庭产业帮扶有效覆盖、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培训就业全覆盖。三是强化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继续清理2013年以来的扶贫项目资产,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管护制度和收益制度,确保全县扶贫资产产权明晰、管理规范、长期发挥效益。稳妥完成互助资金停止运行和互助社退出工作,调整优化互助资金使用效益。四是抓实沪滇协作和社会力量参与。进一步完善沪滇协作帮扶方式,全面落实好产业合作、项目建设、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帮扶成效。

(二)统筹发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继续加强样板示范村建设。紧紧抓住省州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和“十百千”示范工程的契机,加强省州部门的对接、积极汇报,争取更多乡村列入省州试点;扎实推进我县“一十百”工程,重点打造文兴、天池、河南三个示范村。二是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广泛动员国家公职人员回乡参与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科学谋划有效衔接项目,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努力打造一批美丽宜居乡村。三是强化产业支撑。准确把握国家、省、州的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围绕我县“一主六副五谷开花”产业布局,加大对诺邓黑猪、诺邓火腿、五谷粗粮等产业的项目资金投入力度,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四是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依托乡贤理事会,用好村规民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推乡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