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我县加强“消费帮扶” 增加群众收入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云龙县抢抓国家对地方开展消费帮扶及沪滇协作的政策机遇,通过以购代捐、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等方式,借滇品入沪、“832”、上海“百县百品”等平台,加大消费帮扶对接力度,为云龙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助推了云龙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衔接。

云龙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是云龙县农特产品集中展示销售的一个平台,这里整齐摆放着五谷粗粮、茶叶、火腿、云龙大米、矮脚鸡、香菇等百余种云龙高原农特产品。据服务中心主办方介绍,沪滇协作以来,公司以服务中心为平台,通过线下、线上集中展示销售的方式与上海开展消费帮扶。

我县因多样性生态体系和独特的气候条件,孕育出了诺邓火腿、云龙茶、麦地湾梨、包谷米、大麦仁、糯包谷糁、苦荞速食粉等一大批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高原农特产品,具有原生态、多样性、不可替代的独特魅力。但长久以来,这些特色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为改变这一现状,我县抢抓国家对地方开展消费帮扶及沪滇协作,实现贫困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机遇,依托上海大市场、大流通优势,加大消费帮扶对接力度,改造生产链、打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与上海形成产销对接、利益联结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服务平台,有效拓宽云龙高原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缓解云龙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为云龙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助推了云龙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衔接。

通过以购代捐、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等方式,借滇品入沪、“832”、上海“百县百品”等平台,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值。截至目前,我县20家企业成功申报为国家级贫困县重点农产品供应商,认定76个扶贫产品,价值超过2.36亿元;11家企业和76个产品成功入驻并上架扶贫“832”平台;7家企业积极参与上海“百县百品”申报;2021年销往上海扶贫产品销售额达1013万元,带动脱贫人口2251人。(记者 杨伟松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