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上海市奉贤区携手我县智资双扶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云龙县沪滇帮扶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智资双扶携手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据记者了解,上海市奉贤区自2021年帮扶团结乡河东村的生猪养殖户沪滇项目以来,总共投资沪滇 项目2600万,分两期,最后落成之后,六栋猪室共养殖16000头生猪。

该项目位于团结乡河东村木瓜租村民小组,总用地面积约333亩,总建筑面积21143㎡,建成后生猪年存栏16000头、年出栏32000头,采取“村集体+公司+养殖小区+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由河东村等26个行政村自主建设,在项目建成后整体租赁给养殖公司,由企业对项目实行统一运营管理、统一物资供应、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组织销售的“五统一”服务,实现标准化示范养殖目标,带动区域生猪养殖发展,实现村集体获取资产租赁收益。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的90%,剩下的10%也会在近一周内完成。

同时,奉贤区还投入820万元在河东村木瓜租村民小组建设宽4.5米,长9.9千米的产业路,惠及河东村等4个行政村12个村民小组219户776人。两个项目的实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对云龙的定点帮扶,从今年目前来看,已经完成了上海浦东新区和奉贤区的交接过度。紧紧围绕“产业帮扶增后劲、授人以渔强本领”,持续在产业帮扶上出招发力,实施新一轮产业建设项目,帮助云龙县推动乡村振兴。

在为云龙“输血”的同时,奉贤区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产业扶持、健康扶贫、社会帮扶、劳务协作等,不断强化扶贫“造血”功能。仅2021年,上海市和奉贤区为云龙注入3850万元沪滇产业帮扶资金,其中2600万元投入生猪标准化养殖圈舍建设环节,1050万元投入生猪养殖小区配套产业道路建设,让距离几千公里的上海市奉贤区和云龙牵手在一起,以聚焦主导产业、聚力规模发展为目标,围绕成果巩固脱贫成效,集合资源优势,持续精准发力,持续提升脱贫成效,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记者曹东 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