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571726050/2023-00041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3-02-27

云龙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保障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队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夯实,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高效有序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推进应急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三、工作重点

(一)坚决有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全面”的要求,制定学习计划,深入进行动员部署,采取领导领学、活动促学、个人自学等方法,持续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根据各级党委的安排部署,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上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和精神要义,提高站位抓落实,聚焦任务见成效,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县应急管理系统落地生根。

(二)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毫不动摇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和根本遵循,盯紧各项重点任务,发挥牵头部门统筹抓总作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落实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到实效。

(三)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工作,切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始终坚定“政治”这个总航标,持续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讲政治贯彻于应急管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专业化和综合处突能力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内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实行清单式管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着力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抓好重点项目风险防控,加大对专项资金监督力度。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回访教育等工作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贯彻落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五)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研究细化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把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纳入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好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倒查。二是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一步修订完善县级相关部门安全职责清单,厘清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监管事权,落实“三个必须”。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考核激励,多措并举用好约谈通报、警示曝光、建议提醒等“组合拳”,切实发挥考核巡查的“指挥棒”作用。四是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机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五是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并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建立健全联合惩戒的跟踪、监督、统计、评估、问责和公开机制。

(六)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工作部署,及时调度,抓紧抓实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责任措施,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一是强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切实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各环节生产安全防范措施,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落实防坍塌、防坠落等措施;严厉打击非法开采、非法转让、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行为;对采空区、排土场、安全出口、露天矿山边坡等,加强动态监控,严防事故发生。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落实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危险货物运输全链条安全责任。进一步深化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二是强化道路运输领域风险防控。督促交运、交警等部门开展好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查处非法“挂靠”、“挂而不管”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打严罚“三超一疲劳”、车辆擅自改装、无资质营运等行为,重点加强农村客运安全管理,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三是强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紧盯在建的重点工程项目,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强化重点领域消防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紧盯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和老旧小区、“多合一”、“三古一传”等重点场所以及彩钢板、聚氨酯保温材料等突出风险,分类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五是强化工贸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持续推进工贸、学校、特种设备、民爆、电力、旅游、农机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七)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一是加强灾害监测预警会商机制。定期分析全县灾害风险,对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专题会商,及时将会商结果通报相关乡镇和部门,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健全完善部门联动和信息互通,完善森林火险会商研判机制,加强震情监视跟踪,协调加强暴雨等极端天气、汛情旱情和地质灾害等监测预警。二是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完成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通过开展普查,客观认识我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三是加强灾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建设。进一步查清我县应急资源基本情况,为应急救援力量建立档案,将相关部门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信息纳入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落实防汛抗旱应急、地震应急疏散逃生以及防火演练工作,及时落实好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举措。推进县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建设,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创新监管监察模式。

(八)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增强应急文化传播力、引导力和感染力,推动形成“融合主动、内外互动、上下联动”应急文化传播矩阵。丰富宣传形式内容,统筹办好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品牌活动,持续开展“送教上门”、“五进活动”,以及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加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化宣传。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加强宣传教育,宣传落实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激励全民参与、监督、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相关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持证上岗等制度。积极推进安全社区以及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工作,夯实应急管理软实力。

(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统筹开展好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县、省级文明县、民族团结进步、平安建设、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乡村振兴、议提案办理、综治维稳、扫黑除恶、统一战线、组织人事、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信访、保密、机要、档案、精神文明、生态环境、诚信体系建设、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各方面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提效。局分管领导、各股室、中心负责人要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强化工作推进,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上报局党委研究解决。要树牢大局意识,严格落实上级以及局党委的工作部署,对于急难险重任务,各股室、中心要加强工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工作提质。各股室、中心要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要求、时限和标准,每项工作由相应分管领导牵头,职能股室、中心具体抓落实推进,落实到具体人员。办公室要跟踪督办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要在工作推进中不断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三)加强督办考核,推动工作提速。加大对年度重点工作的督办力度,对工作拖拉、推进不力等情形,进行催办、约谈、通报、问责,提高工作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将重点工作的推进成效与股室、中心和个人评先评优挂钩,进行统筹考核,提升全局工作绩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