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我县开展县城防洪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洪水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和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和安全意识,提高防洪度汛意识,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正确、准确、迅速、有效地处理突发事件,昨日,云龙县在诺邓镇开展县城防洪(超标准洪水应对)应急演练。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敏全程参加演练并作演练点评。副县长杨祥宣全程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县城狮尾河上游及县城区突降暴雨,狮尾河河水迅速上涨,狮尾河预警设备监测到狮尾河洪水超过20年一遇大洪水,沘江水位也不断上涨,云龙县城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巡查人员查到狮尾河新中医医院边低洼地段出现漫堤险情、有人员被困和受伤,沘江苑车库有大量洪水流入、车辆面临被淹险情,沘江河水迅速上涨、急需转移玉龙湾片区群众。

根据演练预案,险情发生后云龙县立即启动城市防洪Ⅱ级应急响应,由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诺邓镇应急分队、县公安局、水务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气象局等单位组成的抢险救援、交通管制、治安管控、群众疏散、城市排涝、医疗保障、物资保障、汛情观测、通讯和电力保障、新闻报道等10个工作组迅速集结,奔赴新中医医院、玉龙湾小区、沘江苑开展抢险救援、群众疏散、城市排涝和通讯电力保障等应急处置演练。

在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各工作组按照预案分工,有序开展河堤加固、城市排涝、群众疏散、伤员救治等各个环节的应急演练工作。演练中,各工作组分工协作、秩序井然,抢险救援人员精神饱满,操作迅速准确,执行命令果断坚决,各环节协调配合、连贯到位,取得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在检验防洪度汛方案落实情况及应急抢险处置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抢险队伍的实战能力、增强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确保洪灾发生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应对汛期险情,做好防汛和抢险应急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午15时30分,演练课目全部结束后召开了演练点评会,各工作组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任敏在点评会上指出,这次演练大家政治站位高、练前准备实、演练状态佳、反应效果好,通过演练,干部得到了锻炼、群众受到了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县人民群众防汛减灾的能力,但通过此次演练也暴露出了日常演练开展不足、全身心投入不够、演练覆盖面不够宽等问题。今年,因几方面原因叠加,我县防汛减灾形势异常严峻,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绷紧防大汛、救大灾的思想之弦,进一步落实防范实、救灾快的处置之策,进一步强化值好班、守好门的日常之事,在发挥好“技防”作用的同时,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人防”作用,为捍卫我们的家园、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安全度汛,为巩固和发展好云龙和谐、稳定、安宁的社会氛围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杨伟松毛廷沛 赵雪梅王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