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1631082R/2022-00018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医疗保障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县医疗保障局“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期,云龙县医疗保障局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了“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克服业务多的矛盾,充分;利用空余时间,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讲堂、集体讨论等方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云龙县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作为医疗保障部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我们要把医    保政策执行好,把医保政策宣传到位、医保待遇落实到位、把经办服务优化到位、医保基金监管到位,以真抓实干推动政策落实落地;要强化服务意识,用更加热情、精细、高效的服务,解决医保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让改革出成效,通过持续深化医保改革,让优化营商环境成果惠及千企万家,不断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是梳理医保经办业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医疗保障工作事关参保群众切身利益,而且政策性、业务性强,只有医保部门多做事,办事群众和企业才能少跑腿。实施全省统一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按照“六统一”(即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环节、统一服务标准)和“四最”(即服务效率最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要求,逐一梳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和流程,公开发布政务服务清单,严格执行政务服务指南和行为规范,真抓实干解决问题,通过提供全面规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切实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一窗式、一站式”办理,让医保服务更加亲民便民。政务服务涉及种类繁多,且需要窗口排队等候时间长为解决办事的“痛处”,我们要始终以“人民”二字为先,以守正创新的务实姿态与企业和群众所急所盼同频共振,全力推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一窗式办理,实行综合窗口受理,后台分窗口办结,缩短等待时间。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按时限办结制等制度,统一窗口服务规范,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医保服务更加数字化、智能化。在实行推开“一扇门、一窗式、一站式”办理业务的基础上,始终坚持“能系统结算的就不要手工办理、能够放在互联网上的就不要让群众再到窗口办理”的原则,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确保网上经办服务事项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是进一步优化、简化医保定点准入程序和手续,实行宽进严管,建立健全协商谈判和相互监督评判机制,平等公正支持社会办医药机构,实现定点准入、协议管理、经办服务、基金监管等全流程无差别对待,不设“玻璃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同时,不断完善医保政策和治理机制,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提升法治化水平,为企业提供公正、稳定、可预期的重要保障,促进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的高质量发展。

(文:朱春芳   图: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