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计划生育工作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云龙县计划生育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始终坚持“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服务计划生育群众”的工作定位,认真落实新时期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持续深化生育关怀、扎实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和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全县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云龙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四届理事会期间,全县共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及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织99个,会员20962人,协会兼职工作人员104人,建立宣传服务阵地99个,会员之家87个,建立会员联系户3286户,进一步完善了基层计生协会在会员、章程、活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规范了工作,增强了活力,树立了基层协会组织的良好形象,增强了基层协会组织的凝聚力。

广泛宣传,倡导新型人口文化。全县计生协充分发挥直接面向群众、与群众易沟通的工作优势,遵循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组建县级计生协宣传员队伍和青春健康师资队伍,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主流媒体和微信、手机短信等新型媒体,广泛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进万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心理健康讲座、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进家庭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和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及生殖健康保健意识,积极倡导新型人口文化。

拓展服务,生育关怀系列活动不断推进。全县各级计生协会扩展服务领域,积极参与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扎实开展“五进五送”和“九上门”、青春健康教育等活动,真情帮扶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推动计生协会工作服务内容从单一的生育服务拓展到生产、生活服务等多个领域,服务目标人群从已婚育龄妇女拓展到儿童、青少年、老年等多个群体。近几年来,全县为7500余对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开展孕前优生健康体检,免费发放叶酸增补10710余人,开展生殖健康技术服务465场次,发放各类慰问品、慰问金折合人民币约3.2万余元。

真情帮扶,计生困难家庭幸福感获得感有新提升。县计生协结合实际情况,围绕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手段,把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积极融入计生协工作内容,积极争取各级计生协支持,用心用情帮扶困难、特殊、失独的计生家庭发展生产,对联系挂钩的贫困户,真帮真助真扶,对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做到全覆盖。

示范带动,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县各级计生协会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形势,积极开展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点建设,稳步推进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通过示范带动,以点扩面,共创建完成6个国家级和6个省级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85%以上村民委员会村民自治诚信计生工作达示范村要求,基本建成了“两委领导负总责、协会承做当骨干、依法建章定制度,群众参与做主人”的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机制,使基层人口计生工作逐步走上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道路。

加强领导,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作用不断彰显。县计生协以建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为抓手,扎实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积极开展关心关爱流动人口及“三留守”人员服务活动,全县各级计生协积极协助卫生计生、人社、公安、教育等部门,做好落实流动人口在劳动就业、卫生医疗、户口迁移、计划生育、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努力为流动人口在我县生活、生产和创业提供良好条件,促进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健全保障,计生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得到提高。全县各级计生协始终把双女户、独生子女户、计生家庭困难户工作作为计生工作的重点,紧紧抓住中国计生协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的契机,将这些特殊困难家庭纳入保险范围,增强他们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政府分忧解难,有效化解人口计生工作带来的社会矛盾。

强化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县计生协认真落实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各项决议,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各级计生协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激发全县计生协工作者廉洁干事创业热情,认真查找协会和个人岗位风险点,制定了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和规范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记者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