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0R87577H/2023-00006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 2023-01-12

云龙:让舌尖上的非遗香飘万里

发布时间:2023-01-17    浏览次数:   【字体:

“诺邓火腿”是云龙县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诺邓火腿”制作技艺是云龙县省级非遗项目。目前,云龙县有5个火腿加工厂,年加工生产诺邓火腿20万支,产值2亿元,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杨伍松是诺邓火腿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也是诺邓火腿厂的创始人。立冬之后,是腌制诺邓火腿的黄金时期。

这几天,在诺邓火腿厂腌制车间里,杨伍松忙着给合作社社员进行培训,从火腿腌制的技术要领、流程规范、配料标准等,力求让每一支诺邓火腿品质和口感的统一。

诺邓火腿专业合作社社员赵学儒

下一步我们回去之后就把火腿做得更精细,把诺邓火腿品质做得更好。逐步扩大规模,在厂房建设,腌制数量上加大投入。

2014年“诺邓火腿”成功申报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其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促进了云龙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诺邓火腿食品厂腌制火腿3万多只,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带动300多家农户养殖生猪和腌制火腿。2023年,腌制数量预计突破3万支。

 诺邓火腿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杨伍松

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将诺邓火腿制作技艺传承下去,使诺邓火腿制造技艺发扬光大,使广大顾客吃到诺邓火腿不变的口味,让诺邓火腿走得更远。

云龙县文旅局非遗中心主任杨永生

通过不断开展传承培训活动,提高传承人队伍的技艺水平和理论素养,通过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持续开展,真正实现非遗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实现广大传承人队伍和农民朋友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云龙记者站:李继明杨学禹

来源:大理广播电视台、畅游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