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0R87577H/2022-00034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

【云龙文化】包根:“一匹马”的赓续传承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匹漂亮的纸马,不仅要扎得好,还要裱得好、画得好,缺一项都不行,没有几十年的功夫拿不下来。”云龙县漕涧镇省级非遗传承人包根在介绍扎马技艺时如是说。包根告诉记者,要扎好一匹马非常不容易,要经过多年不懈地学习和实作,在完成每件产品的过程中要不断领悟纸扎的精神,才能扎好,扎出水平。他扎出来的马栩栩如生,随便再画上几笔,就是一个非常传神的艺术品。

漕涧包氏扎法在云龙纸扎中很有名气,传人主要以包根和其兄弟包何、何子星为代表,他们扎出来的“三马”曾多次被州、县级拿去参加表演和展览。据包根介绍,包氏扎法当年由其祖上从安徽带入云南后,结合了本地丧葬习俗而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纸扎技艺,传到他这一代已经是第五代,产品也在几代人相传中不断得到丰富,当年大多集中在扎纸马上,现在已经多元化,有大象、狮子、神像、典故、小动物、植物花草、特殊题材、人物故事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东西他们都可以扎出来。

“纸扎关键材料要选好、预备好,要分门别类储存好,有些材料临时找来就用不了,比如竹子,要不预先做好,到用的时候竹子就干不了。”包根家扎马用的材料主要是竹片、绵纸、绵纸条、自己调的麦面浆糊、彩绘用的笔和颜料等。找竹子和剥竹子是最麻烦的一道工序。据包根介绍,过去用的都是野生灰竹,要去很远的大山里自己采,拉回来晾干待用,剥竹子只有长期训练才能做到熟能生巧。在他与我们谈笑间,又硬又干的毛竹拿在他手里,不用看刀子和竹子,刀子在竹片间游走,一瞬间竹子就剥好了。

包根家的纸扎除了用于节庆活动、祀神、祭祖之外,还有传承典故及对后辈进行道德教化的作用,如羔羊跪乳、乌鸦反哺等,能起到教育后世子孙感念先辈恩德的作用,传递孝亲文化,起到了乡土人才培养、滋养乡情的作用。包根说:“像我们做的乌鸦反哺、羔羊跪乳,主要就是要报答母亲的恩情。不管是王公大臣,还是平民百姓,都是靠母乳喂养长大,母亲的恩情无以为报。扎一小套摆起,能起到孝亲爱老的作用。”

包根告诉记者,他40多年来一直在不断的学习、实践、提升,目前三兄弟都会扎,产品也得到周边群众的认可。在将来的传承上,一定会加大对后辈人才的培养和指导,把这项技艺一直传下去,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他说:“从艺这么多年,40多年时间里,感觉做了‘一匹马’,放在家里面、放在铺子里面,过往的外地人感觉很满意,这就增强了我们一定要传承好的信心。‘一匹马’摆着,过往的客商看见都感觉好看,觉得是一匹真的马。经过这么多年,一方面增加了我们家庭的收入,另一方面是我们对艺术的追求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我被评为省级非遗传承人,现在我两个兄弟都能整套整套的做出来,已经出师了,已经做的够好了。我们一定要把这个技艺永远地传承下去。”


来源:云龙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