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0R87577H/2022-00025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四措施抓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地处横断山纵谷区的云龙县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仅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州级项目19项、县级项目38项,保护和传承的任务十分艰巨。云龙文化和旅游部部门面对诸多难题,在开展“两个革命”和“学做活动”中迎难而上,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并在求实效上狠下功夫。

一是抓培训,夯实人才基础,提升技艺水平。针对专业人才极需培养,各业务剧团的现状参差不齐,传承青黄不接,面临断代危机现状,云龙县在省州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关怀下,在抓实日常培训的同时,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保护传承的针对性技艺培训。2022年6月开展了为期12天吹吹腔保护传承的针对性技艺培训。从眼神、手势、步伐、身姿等细节上入手,在锣鼓、唢呐的音质音准的较正,舞蹈动作的协调,队伍的配合等多方面对学员进行辅导,全面提升学员的演出技能,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共有近150名学员参加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

  二是抓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任何文化形式只有人民群众认可方具生命力。为此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在日常工作中以“人民非遗 人民共享”为主题,广泛动员各民间剧团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目演出,为人民群众呈上非遗盛宴,向世人展示了云龙丰富的非遗资源所特有的深刻内涵及旺盛生命力。同时,在云南公共文化云、大理文旅、畅游云龙、云龙关注等媒体平台上全面推荐云龙非物质文化遗产剧目成果及成效,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三是抓整理,打实传的物质基础。由于各种原因,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散落在民间,许多剧本或遗失或不全,有的因为口口相传,语言表达准确性有待较正,如不及时收集和整理,就会有失传的可能,为此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由局文化股与乡镇文化站合力行动,动员老艺人参与,对部分剧目进行修正,编印成册,归档留存,让后人有源可寻。

  四是抓复排,让剧目活跃在民间舞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而需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旅程中,“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增强文化自信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为此深感责任重大,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聚众力,由局文化股及非遗中心、文化馆牵头,针对各民间剧团的实际,从物力上、资金上给予支持,并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各民间剧团保留剧目的复排工作,开启抢救模式,争取用1至2年时间,让每个剧团都有自己独具特色且完整全面的保留性节目,做到有剧目并随时可以上舞台演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汤邓业余吹吹腔剧团在复排《血汗衫》,剧目共有27折,现已复排到第九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