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0R87577H/2022-00014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

云龙:白族吹吹腔保护传承培训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化记忆是祖先为后人留下的丰富矿藏,如何挖掘保护这一资源,并合理利用这一财富为现实的生活开创新局面,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带文化,最终实现文化旅游协调发展,是我们正在面对的新课题。为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云龙县认真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文物保护法》,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方针,把非遗工作推上新的台阶。截至目前,全县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州级项目19项、县级项目38项,作为国家级保护性非遗项目的云龙县白族吹吹腔由来已久,至今已超过400多年的历史。2006年5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云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云龙县“白族吹吹腔之乡”被列入省级保护名录。2021年白族传统戏剧“白族吹吹腔”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现有吹吹腔传承人目前有144个传承人,省级在世4人,州级2人,县级138人。过去的几年来,白族吹吹腔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2021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广大爱好者内心激动,传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涨,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由于多种原因,也有专业人才的极需培养,各业务剧团的现状参差不齐,一些剧团受外出务工等因素影响,年轻人很少在家,非遗传承青黄不接现象普遍存在,面临断代的危机.....为此,云龙县在省州文化和旅游部门的关怀下,积极开展吹吹腔保护传承的针对性技艺培训。时间从2022年6月6日起。为期12天,培训时老师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学员们细听细品,眼神、手势、步伐、身姿等细节上无微不至,锣鼓、唢呐的音质音准的较正,舞蹈动作的协调,队伍的配合等多方面的教与学,各民间艺术团队间的情感和技艺的交流,理论与实作相融,培训成效显著。  

通过培训,广大文艺工作者及广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业余爱好者对白族吹吹腔的感性与理性认识得到进一步升华,增强了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自信投入文化强国的建设当中,充分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势,始终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担在肩上,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继承者、坚定传播者和带头实践者,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盛宴,为打造文化强国群策群力,贡献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培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批接地气、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将得到传承复排,一批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摒弃传统陋习,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的与时俱进的新戏脱颖而出。(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