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0R87577H/2022-00015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

全省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云龙县吹吹腔保护传承培训班结业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6日至17日,云南省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云龙县吹吹腔保护传承培训班结业教学成果汇报演出暨(滇西片区)专项现场会相继在功果桥镇举行。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白庆武对本次培训作总结。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杨林致辞。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念华昆,云南文化艺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张桂芬,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祝天艳,副县长朱江,大理、保山、楚雄、丽江、怒江、迪庆、玉溪7个地州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员观看了汇报演出。  

据了解,此次“云龙县吹吹腔保护传承培训班”是云南省2022年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具体实践,培训邀请了省、州、县知名戏剧专家,对我县100多名吹吹腔“老、中、青、少”基层传承人进行了专业系统的培训。

白庆武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州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培训班突出体现了组织到位、重点突出、紧凑高效三大特点,在12天的培训里,学员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为汇报演出编排了不同风格的吹吹腔剧目,较好的展示了云龙“吹吹腔”非遗传承人热情好学的精神风貌和蓬勃朝气。

白庆武要求,参训学员要学以致用,按照培训老师提出的目标,认真磨练技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整场汇报演出,在大达白族吹吹腔业余剧团表演的《三出首》中拉开帷幕,随后《斩黄袍》、《古村新曲》、《李渊封宫》、《花园扎枪》等9个节目陆续上演。节目有新创作剧目,也有传统剧目,表演中演员们将吹吹腔的“生、旦、净、丑”,“手、眼、身、法、步”,展现得活灵活现。

在滇西片区专项现场会上,参会各地州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交流了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开展情况。念华昆、张桂芬围绕全省三区人才工作背景、工作开展情况等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会前,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云龙县白族吹吹腔文化艺术博物馆。(杨伟松  李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