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0R87577H/2022-00022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呈上非遗文化盛宴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要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结合2022年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围绕“人民非遗 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  “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主题,动员县内非遗文化资源及人才力量,于6月13日在吹吹腔艺术之乡功果镇以非遗展演、媒体直播方式为人民群众呈上了一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化盛宴,向世人展示了云龙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所特有深刻内涵及旺盛的生命力,展现了云龙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的欣欣向荣景象。

此次非遗文化展示活动由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功果桥镇人民政府主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江莅临指导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云龙地理位置独特,地形地貌复杂,资源富集,风光迷人。二十多个民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异彩纷呈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是人类生存智慧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见证,是各族人民奋步前行的精神动力,是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重要依托,是推动云龙高质量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成果的宣传展示,对于提高保护传承水平、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与边疆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截至目前,我县已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项目5项、州级项目19项、县级项目38项,这些项目背后连接的是无数默默付出的传承人。并强调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长期的、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希望广大文化工作者及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要以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为传承珍贵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建设和谐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此次非遗展演活动主持人有唱有问的趣味性主持,既吸引了观者的情感关注,活跃了现场,又普及了非遗文化知识。节目内容丰富,有传统戏,有新曲,有山歌,有唢呐,有山地白族刺绣服装表演,有白族吹吹腔,有傈僳阔时啦洒洒,有省上获奖的名剧,有登上央视舞台的节目,也有曾走出国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层级上涵盖了国家、省、州、县四级,内容上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间道义为主旋律,反映真实,植根群众,鞭挞丑恶,感悟美好,给幸福的城堡垒砖瓦,给梦想的万花筒涂色彩,为平凡人歌咏,为光亮的世界歌唱,传递真善美,体现人们充实美好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赵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