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龙白族吹吹腔”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   【字体:

云龙县是一个非遗大县,目前有非遗项目60多项,非遗传承人有500多人,其中“云龙白族吹吹腔”是极具特色之一。“云龙白族吹吹腔”又称“唢呐戏”,是云龙白族传统地方戏种。云龙白族吹吹腔来源于中原,至今已有五百年多年的历史,在流传的过程中融合了本地的民族元素,是西南地区保存最完好的一种民间戏剧形式。吹吹腔是云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个重点保护项目。2006年,云龙白族吹吹腔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云龙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吹吹腔艺术之乡”。2020年,吹吹腔申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通过公示。吹吹腔是云龙各非遗项目中固定传承团队最多,传承人基础最好的一个项目,全县共有吹吹腔业余剧团8个,目前有省州县三级传承人100多人。(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