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972331774/2022-00005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
  • 成文日期: 2022-02-28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拟审批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2—5521278(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通讯地址: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沿江路30号  邮编:672700
                             
项目名称 :云龙县团结柒月山普通建筑材料石灰岩矿建设项目三期工程
建设地点 :云龙县团结乡新宅村
建设单位 :云龙宇洲石材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云南潓腾环保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环评文件 :环境影响报告表
项目概况 :
项目工程内容及规模:本项目改扩建后生产线产能达 98万吨,总投资800万元,本项目总占地面积298670m2,其中矿区面积280000m2,工业场地等其余面积18670m2。本次改扩建,保留原有 1#破碎站并更换设备提高产能,改建原有 2#破碎站,拟新增制砂生产线(包括打砂及水洗砂生产线),新增石料开采和运输设备。依托原有堆料场区,并新建三面封闭的钢结构成品堆料厂房;原项目已设置有截排水沟 1800m、沉砂池总容积130m3,本项目拟新建截排水沟 4459m、新建沉砂池总容积60m3;对不再利用的采空区进行植被恢复。
   一、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                                   
      1、生态影响
      项目施工期土石方开挖将改变部分占地区域用地现状,项目占地范围内植被及动物影响。
      2、大气环境影响
      施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土建过程产生的粉尘、施工机械燃油烟气。
      3、水环境影响
      施工期废水主要是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及混凝土养护废水、场地冲洗、车辆清洗废水。
      4、声环境影响
      施工期间,本项目所用设备包括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运输车辆等,各机械设备噪声。
      5、固体废物影响
      项目施工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是开挖土石方、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
      二、运营期环境影响评价
      1、生态影响
      项目运营过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方式为矿区开采对植被产生影响,矿山开采、石料加工、人为活动噪声对动物产生影响,进而影响项目区及项目区周围 200m 生态评价范围内生态环境,影响持续时间主要为项目开始建设至闭矿期间。
      2、大气环境影响
      本项目粉尘污染源主要有凿岩、爆破粉尘、装卸粉尘、加工粉尘、堆料场、弃渣场及表土场粉尘、运输粉尘等。
      3、水环境影响
      本项目生产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生产过程无生产废水产生;雨天矿区降雨淋滤水经截排水沟收集后排入沉砂池,沉淀处理后全部回用于洒水降尘,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厨房污水经隔油池预处理)处理后用于项目区及周边树木施肥,不外排。
      4、声环境影响
      本项目是露天开采工程,石灰岩开采和加工过程中主要包括破碎机、筛分机等开采和加工设备噪声;移动声源噪声主要是运输车辆噪声,其影响主要集中在运输线路附近;矿山的开采使用中深孔爆破工艺,瞬时噪声主要是爆破噪声。
      5、固体废物影响
      本项目运行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废土石、生活垃圾、泥沙(泥饼)、废机油。

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为了减轻建设项目实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拟建项目在实施中必须进行和加强环境的管理,特别是运营期的环境管理;同时在从事开发建设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环境保护政策和有关法规进行。结合项目的性质和特点,环评提出以下环保措施: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1、生态环境影响防控措施
      (1)原矿区范围内形成采空区。边坡现阶段还未发现原有坍塌、滑坡迹象,但不排除雨季因雨水冲刷边坡,边坡失稳发生规模性坍塌、滑坡的可能。需对不再利用的采空区进行植被恢复。
      (2)根据现场踏勘,弃渣场下游挡墙破损,需对弃渣场下游挡墙进行修复。后期堆渣量大时分台阶堆存弃渣,表土场下方修筑挡土墙,挡土墙下部留有泄水孔。
      (3)施工期优先建设项目露天采区截排水沟、完善工业场地外围截水沟,阻止项目区外雨水进入项目区内,减少水土流失;
      (4)根据《水土保持方案》,施工期新增植物措施为:运输道路边坡植被恢复面积为0.17hm2(绿化边坡总长0.18km)。
      (5)施工期设置监理管理人员,对施工期建设构筑物及管理措施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措施得以落实。
      (6)施工人员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在施工中尽量少破坏天然地表和森林植被,禁止在施工区范围外乱砍滥伐,任意破坏森林植被;尽量利用矿区已有道路,禁止随意开辟施工便道。
      (7)加强矿山生产管理,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管理,严禁捕杀野生动物,各施工场地设置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森林防火的警示标牌。
      (8)优选施工时间,避开野生动物活动的高峰时段,应尽量避免在早晨、黄昏和晚上进行爆破等高噪声作业。
      (9)施工期道路建设修建排水沟,减少水土流失量,道路两侧采取植被恢复措施;裸露区采取临时拦挡、临时覆盖减少水土流失。
      2、废气环境影响防控措施
      (1)运输车辆限载,限速行驶,并采取遮盖、密闭措施,减少其沿途遗撒,定时洒水降尘;
      (2)对施工现场进行科学管理,砂石料统一堆放,露天堆存时应有防尘措施,如:洒水抑尘、遮盖等,风大时停止施工作业;
      (3)施工场地设置洒水喷头,定期洒水降尘,干燥大风天气增加洒水频率;
      (4)土石方开挖湿法作业;
      (5)施工期设置监理管理人员,对施工期建设构筑物及废气污染防治措施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措施得以落实。
      3、废水处理措施
      (1)施工期优先建设项目露天采区截排水沟、完善工业场地外围截水沟,阻止项目区外雨水进入项目区内;
      (2)依托利用现有项目已建旱厕,施工人员粪便进入已建旱厕,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引入洗涤废水沉淀池收集沉淀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不外排。
      (3)优先建设沉砂池,混凝土养护废水自然蒸发;场地冲洗、车辆清洗废水经沉砂池处理后回用于洒水降尘,不外排。
      4、噪声环境影响防控措施
      (1)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置产噪设备,避免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
      (2)加强对施工场地噪声的管理,文明施工。
      (3)材料运输经过村庄应注意减速慢行、禁止鸣笛,协调好项目与周边居民关系。
      5、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1)生活垃圾依托现有设施,统一收集后定期清运至附近乡村垃圾收集点集中处理,禁止随意丢弃;
      (2)建筑垃圾主要为砂土、石块、水泥等杂物,用于场地平整。破碎站厂房、堆料棚的建设产生废钢、废铁等杂物,由废品回收站回收处置。
      (3)施工产生的表土堆存于排土场,用于后期绿化覆土,不外排。
      (4)旱厕污泥委托周围村民定期清掏用作农家肥。
      二、运行期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1、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项目已设置有截排水沟 1800m,800m为砼沟,1000m为土沟。 原项目有沉砂池3座,位于项目区下游,1#为二级沉砂,容积为20m3,2#为一级沉砂,容积为10m3。3#为三级沉砂池1座,容积为100m3,总容积为130m3, 本次改扩建在采区新建截排水沟(长约2355m)收集产生的淋滤水。 道路运输区现状已有约150m的土质排水沟,水土保持案提出将完善道路运输区排水沟,本次改扩建新增1264m的混凝土排水沟,排水沟出口共计布设2座沉沙池(容积均为15m3);工业场地区将新增840m的混凝土排水沟,排水沟出口共计布设2座沉沙池(容积均为15m3)。
      (2)弃渣场已建拦渣坝100m,本次改扩建对弃渣场下游破损挡墙进行修复,后期堆渣量大时分台阶堆场弃渣,表土场下方修筑挡土墙,挡土墙下部留有泄水孔;在边坡及平台植树、种草,增加土壤抗侵蚀能力;
      (3)运营过程严格按照“边开采边复垦”的原则及时对项目采空区进行复垦,及时对采空区进行土地复垦及植被恢复,做好生态修复工作,生态修复区域为整个矿区,目标为恢复整个矿区的生态环境.
      2、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1)潜孔钻机配套设置简易布袋除尘器,采取爆破前地面洒水、爆破后雾炮降尘措施;
      (2)露天采区装料过程工作面设置洒水水管洒水降尘;
      (3)对原有1#破碎站生产线封闭,输送带设置防尘罩。在1#破碎站顶部设置集气罩,最终通过布袋除尘器对破碎筛分粉尘进行收集处理后通过一根15m高p1排气筒达标排放;
      (4)拟改建2#破碎站、新建制砂生产线均封闭,分别在2#破碎站和新建制砂生产线顶部设置集气罩,最终通过同一个布袋除尘器对破碎、筛分、打砂粉尘进行收集处理后,通过一根15m高p2排气筒达标排放。
      (5)成品堆料场采用三面封闭的钢结构厂房进行封闭处理,并设置喷淋水管进行洒水降尘,成品料入库堆存。
      (6)弃渣场和表土场粉尘采取洒水降尘后及边坡植被恢复措施,短时无土方产生时,及时撒播草种进行绿化处置。
      (7)对运输车辆加盖临时遮挡措施,不定时对道路进行洒水降尘。
      (8)项目新建制砂生产线布置于项目北侧,尽量远离西南侧新山村,有效减少运营期粉尘对新山村的影响。
      3、废水处理措施
      (1)实行雨污分流的排水体制,露天采区、工业场地外围设置截水沟,阻止项目区外雨水进入项目区内;本次改扩建水洗砂生产线拟配套污水处理系统,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
      (2)本项目设置生活区隔油池1m3,生活污水收集设置容积为15m3,厨房污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其他生活污水进入收集池处理后项目区及周边树木施肥,不外排;
      (3)露天采区、工业场、弃渣场雨天淋滤水经截排水沟进入沉砂池,沉淀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外排。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1)联合破碎机、打砂机设置在厂房内,皮带输送机封闭,噪声通过厂房隔声、距离衰减后向外排放;
      (2)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置产噪设备,高噪声设备设置在厂区中间位置,与厂界保持一定距离;
      (3)加强厂区管理、规范操作,及时对设备进行检修,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避免因设备未正常运转而产生的高噪声现象,并及时加固设备支架;
      (4)合理安排生产时间,禁止休息时间工作,同时,尽量将工作时间固定;
      (5)合理安排爆破时间,控制爆破频次,夜间不爆破;
      (6)定向爆破,并及时告知当地,划定一定范围的临时警戒线;
      (7)项目区设置限速、禁鸣标识牌;
      5、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1)根据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本改扩建项目基建期开挖土石方0.81万m3,回填0.45万m3,弃方0.36万m3;年采矿石98万t,在方案服务期内可开采矿石量367.04万m3,开发利用方案给出的剥采比为0.002,据此计算矿山在方案服务年限内需剥离废弃物0.73万m3(自然方),外售366.31万m3矿石,弃方运至排土场堆放。排土场位于矿区西侧,排土场目前堆放弃渣约4.6万m3,剩余库容为7.4万m3,本项目在建设及运行过程中共产生1.09万m3(松方为1.45万m3),其库容完全能够满足堆渣要求。”
      (2)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运至附近乡村垃圾收集点进行处置;
      (3)沉砂池及水洗砂砂过程产生的泥沙(泥饼),暂存表土场,可外售砖厂综合利用或作为绿化覆土使用。
      (4)收集的粉尘作为石粉产品外售;
      (5)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 年),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 HW08,危险废物暂存在危险废物暂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