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拟审批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72—5521278(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通讯地址: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沿江30

项目名称

云龙健烽混凝土有限公司40万方混凝土项目

建设地点

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杏林村

建设单位

云龙健烽混凝土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云南潓腾环保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环评文件

环境影响报告表

项目概况

项目工程内容及规模:第一条120线(设备型号)及第二条180线(设备型号)已建成,现正对环保设施进行施工建设。其中120线年产为16m3的混凝土搅拌生产线,180线年产为24m3的混凝土搅拌生产线,年产4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建设拌合站、料场、办公生活区,绿化面积约为100m2。项目为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500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7759.73m2本项目建设两条年产线。

主要环境影响

一、施工期环境影响

经过现场踏勘,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及两条生产线的建设,生产及办公用房已建设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建设已完成,现仅对部分环保设施施工建设,由于后期项目施工工序比较简单,不再进行大型的土石方开挖及使用大型施工设备。施工过程中将产生少量扬尘、废水、噪声及固废。

二、运营期环境影响

1)运营期水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项目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完全循环利用,无废水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于项目区周边植被绿化施肥,不外排;项目运营期生产废水及生活废水处理后得到合理处置对周围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2)运行期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项目为大气达标行政区,项目区目前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项目砂石料堆场设置彩钢瓦进行三面封闭,设置喷雾降尘设施;砂石装卸在堆场内进行,设置喷雾设施进行降尘每个顶部配置 1 -脉冲式除尘器,共 8 台除尘器。废气由粉料罐罐顶部的自带脉冲式除尘器净化处理,处理后粉尘经库顶回收水泥、粉煤灰等以螺旋输送机供料,项目各生产工序原料的投料、计量、输送等方式均为密闭式,搅拌装置设置于封闭的搅拌楼内,采取密闭措施, 同时对进料口设置喷淋降尘措施。180线搅拌系统上方安装袋式除尘装置,搅拌系统废气经布袋式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回用于生产。通过采取以上措施,项目无组织排放的颗粒物能满足能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现有与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无组织排放限值为 0.5mg/m3项目生产能满足达标排放。项目500m范围为分别为白石岭散户、杏林村散户居民、神龙头散户、路下村散户居民,均位于项目侧风向,项目生产能满足达标排放。项目排放的污染物对敏感目标影响较小,项目生产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运营期声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项目运营期噪声主要来自生产机械设备的运转。通过噪声预测结果可知,项目运营期设备经过厂房隔声、基础减震和距离衰减后,运营期厂界噪声贡献值昼间、夜间均能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2类标准要求,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4)运营期固体废弃物影响评价结论

项目运营过程生产固废主要为沉淀池内泥沙和除尘系统收集的粉尘,除尘器内会收集到一定的粉尘,主要为水泥、粉煤灰等,这部分粉尘自动返回到储罐及搅拌系统中。砂石分离机分离的砂石经收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综合利用,不外排;实验室固废统一收集后可外卖作为道路建设的路面铺垫料或地面平整的填料综合利用。项目设备机修时会产生少量废机油,产生量为0.2t/a。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后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生活垃圾设置集中收集点统一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置。本项目产生固体废弃物能100%得到合理处置,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总体来看项目营运期产生的环境影响主要来源于项目内产生的废水、噪声及固废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项目营运期产生的环境影响在严格采取本环评及规划提出的防治措施后,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各污染物对环境的影响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为了减轻建设项目实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拟建项目在实施中必须进行和加强环境的管理,特别是运营期的环境管理;同时在从事开发建设时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的环境保护政策和有关法规进行。结合项目的性质和特点,环评提出以下环保措施:

一、施工期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1、废气治理

项目施工期废气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车辆在厂区作业或者进出场地时引起扬尘。建议采取以下防护措施:

1)在施工场地安排员工定期对施工场地进行洒水以减少扬尘量,一般每天洒水1~2次,若遇到大风或干燥天气应适当增加洒水次数。

2)加强土石方堆放场的管理,土石方应及时回填,废建筑材料应及时清运,减小扬尘

3)建筑材料运输车应加盖篷布等措施,保证运输过程中不散落

4)砂、石料等设专门的堆存场地,避免易产生扬尘的原材料露天堆放,必要时加防护盖,减少扬尘。

2水环境保护措施

1在施工场周围合理设置临时截排水沟在下游截排水沟出口处设置临时沉淀池容积为2m3,以收集处理施工废水,沉淀处理后的上清液回用于施工场区的洒水降尘,严禁将施工废水流于周围地表水。

2为避免雨季径流对地表水体产生不利影响,项目采取以下措施:收集施工场地的地表径流,并设置沉淀池对地表径流进行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过程合理安排工期,避免在雨天进行土方作业;雨天对粉状物料堆放场所和临时堆渣场进行必要的遮蔽,减少雨水冲刷。采取以上措施后,雨季径流中的SS浓度可得到较大程度的降低,项目施工期沘江水环境影响小。

3施工人员的生活废水为冲厕废水,施工现场依托厂区原有水冲厕,化粪池污泥定期清掏,用作农肥,上层清液回用于厂区绿化,不外排。

3声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单位在施工作业中应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

2合理布局施工场地,在允许的情况下,高噪声施工设备尽量远离关心点

3合理安排高噪声设备的施工时间和进度计划,加强施工人员环境保护教育,做到文明施工,尽可能地减轻施工噪声对周围关心点的影响。

4同时作好宣传解释工作,尽量取得公众的谅解,并接受公众和环保执法人员的监督。

4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1建筑垃圾可以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无法利用的运至当地政府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处置。

2施工单位在施工场区设置临时垃圾收集设施,将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堆放,后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项目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均能得到妥善的处置,处置率100%,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二、运行期环境保护对策措施

1、废气治理:

1每个储罐顶各设置脉冲式除尘器一套进行除尘,除尘效率为99.9%,共设置8脉冲式除尘器

2180线每个搅拌机主楼上设置布袋除尘器进行除尘,除尘效率为 99.9%,设置1布袋除尘器

3水泥、粉煤灰等以螺旋输送机供料,项目各生产工序原料的投料、计量、输送等方式均为密闭式,搅拌装置设置于封闭的搅拌楼内,采取密闭措施, 同时对进料口设置喷淋降尘措施。

4本项目砂石料堆场采设置彩钢瓦进行三面封闭,设置喷雾降尘设施。砂石装卸在堆场内进行

5搅拌主楼通过彩钢板的封闭降低粉尘的排放量;

6)原料与产品运输过程车辆密闭,减少物料表面颗粒物受气流影响产生扬尘

7加强项目区及厂界四周的绿化,加强项目区的生产管理工作。

2水环境保护措施:

1设置生产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回用于项目生产工序。设置砂石分离机、压滤机及沉淀池、生产区闭合的生产废水收集沟渠

2)沟渠的拟布置于搅拌主楼南侧,约12m。已设置2个沉淀池沉淀池总容积为826m3

3)厂区淋滤水设置雨水沟,后排入生产区沉淀池中。雨水处理后回用于项目生产工序

4生活废水:拟设置食堂油水分离器、食堂废水收集池容积不小于0.5m3及生活废水收集存储池容积不小于10m3已设置2座化粪池容积均为2m3,化粪池总容积4m3。拟设置生活废水收集存储池容积不小于10m3

3声环境保护措施:

1项目内使用的生产设备应选用低噪音设备,对产生振动影响的设备应在设备底部加垫隔声材料,减少振动的影响;

2搅拌主楼设置隔音板及通过彩钢板的封闭,厂界设置围墙;

3在项目区内应设置限制行车速度,禁鸣喇叭的标志。对于运输产品的车辆,在保持车况良好的基础上,不随便鸣喇叭。

4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1)生产固废主要为沉淀池内泥沙和除尘系统收集的粉尘,除尘器内会收集到一定的粉尘,主要为水泥、粉煤灰等,这部分粉尘自动返回到储罐及搅拌系统中。砂石分离机分离的砂石经收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综合利用,不外排;

2实验室固废统一收集后可外卖作为道路建设的路面铺垫料或地面平整的填料综合利用。

3项目设备机修时会产生少量废机油,产生量为0.2t/a。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后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

4)设置生活垃圾收集桶,生活垃圾设置集中收集点统一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置。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