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滇金丝猴廊道修复项目”入选18个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上,“云南滇金丝猴全境保护网络”入选18个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其中蚂蚁森林捐资参与的“云龙滇金丝猴廊道修复项目”是该案例中首个落地实施的保护项目。

作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滇金丝猴主要栖息在海拔3000米以上,由云杉、冷杉、华山松等组成的针叶林或针阔混交林中。然而,近半个世纪高山森林的不断退化导致猴群栖息地破碎,南北两侧猴群长期“分居”。为解决近亲繁殖带来的种群退化风险,2019年“云龙滇金丝猴廊道修复项目”上线支付宝蚂蚁森林,通过种树为南北猴群沟通搭建“鹊桥”。云南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云南松种资源基因库,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的栖息地。

目前,除了滇金丝猴,在这里,还生活着白尾海鵰、云豹、金雕、小熊猫等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5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云龙天子山的原始森林遭到破坏,成为了斑点状的树丛,胆小且谨慎的滇金丝猴不敢从空地经过,猴群不得不"分居"在一座大山的南北两侧,相隔四十公里。滇金丝猴种群的栖息地被分割成一个个"孤岛",猴群之间无法进行有效的基因交流,近亲繁殖带来种群退化甚至灭绝的风险。

2019年8月,“云龙滇金丝猴廊道修复项目”上线支付宝蚂蚁森林,全国各地的网友可以通过低碳生活积累“绿色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申请在云龙种植适宜当地的树种,由蚂蚁集团捐资给公益机构实施造林项目,修复滇金丝猴种群间2000多亩的生态廊道。

截至2021年10月,蚂蚁集团已向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捐赠2000多万元,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科学指导下,在大理云龙、迪庆维西、怒江兰坪种植华山松、云杉及冷杉104万株,总面积近10000亩,助力滇金丝猴生态廊道修复及社区发展工作。通过蚂蚁森林,目前全国已有1230万人次申请在云南种下真树,参与生态廊道的修复,了解珍稀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的相关知识,形成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从线上到线下”的有效互动。(云南网记者 陈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