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89516535U/2022-00010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社会保险局
  • 成文日期: 2022-02-09

关于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事项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2-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事项的通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相关要求,顺利开展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征收工作,切实保障参保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关于调整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标准的通知》(云人社通[2021]97号)等文件要求,现将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相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参保范围和参保方式

(一)参保范围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及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具有云龙县户籍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村委会(社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二)参保方式

新参保人员:新参保人员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农信社银行卡(最好是社会保障卡)等复印件(残疾人持残疾证),到村委会或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填写《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表》,并办理参保登记。

二、缴费标准、缴费时间和缴费方式

(一)缴费标准

云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由每年100元调整为每年200元。缴费档次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共12个档次,当年缴费的财政缴费补贴按缴费档次依次为40-195元,补缴历年保险费的不享受财政缴费补贴。缴费档次由参保人自主选择,需变更档次的人员,缴费时自主选择档次标准并进行缴费。按年缴费,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二)缴费时间

202211日至20221225日,其中:集中缴费时间为2月—6,缴费系统于每月25日以后关闭,次月1日开放缴费。到龄人员(19621231日前出生的参保人员),最迟应于到龄前一个月完成缴费(中断补缴和需补足15年缴费的,应到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申报,并提交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复印件)

(三)缴费方式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采取以“政府主导、税务主责、各乡镇统筹部署、各村委会具体组织实施、银行委托代征和代办员(协管员)征收”的征缴模式,县税务局、县人社局、各乡镇社保服务中心和经办银行积极配合、加强协作,宣传、引导、协助缴费人通过以下缴费渠道进行缴费:

1.税务部门:“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图1)。

           电子税务局

2.县农业银行:“农行云南分行微银行”微信公众号(图2)、智付通POS机、自助终端机(ATM机)、营业网点窗口。

农行缴费二维码

3.县农村商业银行:手机APP(手机银行)、智能POS机(各村卫生室均有布点)、自助终端机(ATM机)、营业网点窗口。

特此通告

国家税务总局云龙县税务局              云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29

咨询电话:县税务局:0872-55205055522955

县社会保险局:0872-552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