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895165271/2022-00053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劳动就业服务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县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   【字体:

云龙县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

2022年,云龙县人社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采取有效措施,抓实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以就业保民生、促增收工作成效显著,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劳务输出促就业。打造村党组织+人力资源公司+公共就业服务+农村劳动力模式促就业,以党建带动输出,不断推动农村劳动力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对有劳动能力和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深入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培训”活动。深化沪滇东西部劳务协作,建立“贤龙”协作模式,以出家门进厂门的组织形式,按批次将农村劳动力向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转移,全县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就业87068向省外转移18439人,较上年增长2225人,转移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就地就近强就业。围绕“挖掘本地岗位资源、推送新型业态岗位、保障重点用工企业、用好以工代赈、优化创业就业服务、鼓励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打造劳务品牌带动就业、鼓励创业扶持带动就业、乡村公岗兜底安置”等10项措施,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就地就近就业行动,解决县内就近就业创业6万余。年内以工代赈拨付资金78万元,带动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6500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亿元,惠及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创业群体552人,以创业带动本地就业1600余人。

开发公岗保就业。深入实施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坚持强化部门联动,优化完善政策,细化帮扶举措,通过广泛宣传、摸底调查以及公开招聘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全县累计为4050等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472个,其中2022年新开发岗位312个,投入资金372.37万元;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40个,较上年增长30%,发放乡村公岗补贴397.36万元,为无法外出务工的脱贫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着力破解城乡就业困难群众“家门口”的就业难题。

稳岗拓岗带就业。落实惠企惠民各项政策措施,重点扶持脱贫劳动力、城乡低保、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鼓励引导本地企业积极开发新岗位,就近招聘本地就业人员,用足用好岗位,在稳就业、保民生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年内向57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近90万元,惠及职工1700余人。为396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兑补资金达189.92万元。2600余名在外务工的脱贫劳动力获得了外出务工一次性生活、交通补贴,切实将在外务工的脱贫劳动力稳在岗位、稳在当地。

职业培训助就业。立足我县优势产业全方位开展就业创业、肉牛生猪养殖、火腿加工等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充分利用公开招投标的5家职业培训学校,鼓励农村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目前全县11个乡镇共开展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5192人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0,参训人员2619人次,实现就业近两万人。各项培训政策措施和就业帮扶措施有效衔接融合,形成了培训提升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