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我县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云龙县依托沪滇劳务协作的有利契机,聚焦全县四个新增易地扶贫搬迁点,坚持把劳动力转移作为易地搬迁群众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将劳动力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一建三送”模式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创业保障工作,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据悉,近年来,云龙县以脱贫劳动力为重点,多措并举推动转移就业。据统计,全县新增4个易地搬迁点实现劳务输出22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992人;面向搬迁点召开线下“春风行动”招聘会8场次,共提供就业岗位18059个,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切实做好安置点群众的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云龙县坚持以“精准帮扶、焦聚重点、分类施策”为基本原则,通过设立就业创业服务站,引进人力资源公司、培训机构,积极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指导、信息支持。目前,共建立3382名搬迁群众的就业扶贫信息台账,提供就业指导4000余次,开展技能培训27期1201人次。

把招聘会开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把就业岗位、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送到搬迁群众家门口,这只是云龙县全面推行“一建三送”模式,大力开展沪滇劳务协作工作,筑牢易地搬迁后续保障的一个方面。几年来,云龙县通过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高位推动沪滇劳务协作,送服务抓劳务输出、助力搬迁群众稳定就业,送培训促技能升级、提升搬迁群众就业创业质量,送岗位促就近就业、拓宽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渠道“一建三送”模式,以扶贫车间、劳务输出、贷款扶持、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等不同形式,为脱贫劳动力提供更多形式、渠道的就业、创业,让更多搬迁群众有事做、有活干、有钱赚。(记者毛廷沛 旷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