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宝丰乡大栗树村《民法典》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深入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切实提高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他们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10月20日,云龙县宝丰司法所所长赵朕海到宝丰乡大栗树村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民法典》的颁布是为了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是全国人民民事行为的法律准则。学习宣传好《民法典》,可以为解决基层的冲突和纠纷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有利于维护公民的民事权利,是做好基层司法工作的有利法宝。

“哪些债务是夫妻共同债务?合同违约会承担那些责任?入职后一般多久签订劳务合同?”赵所长以《民法典与日常生活》为主题,围绕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对土地承包责任权、合同的订立、合同的效力、合同的违约责任、离婚冷静期、医疗损害责任等群众日常生活中比较密切关心的问题,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新规定、新概念向村民进行宣讲,以大栗树村矛盾纠纷调解中遇到的实际案例示范宣讲《民法典》,消除群众的法律困惑和盲点,叮嘱群众要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自觉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工作中,云龙县宝丰司法所将会继续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民法典》,推动《民法典》深入民心,提高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共同为法治云龙建设奠定坚实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