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县司法局到宝丰乡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及时更新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提高人民调解员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解决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96日,云龙县司法局到宝丰乡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培训,宝丰乡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计10余名人民调解员参加了此次人民调解培训。

此次培训由人民参与促进法治股工作人员围绕《民法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经典案例引导人民调解员坚持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使矛盾不激化、不扩散、不上交,并及时进行人民调解案件录入,深入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

“今天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下步工作中,我将会把今天学到的法律知识、人民调解技能和人民调解案件录入方法充分运用到今后的人民调解工作中去,积极深入基层群众,及时排查各类矛盾纠纷,主动作为,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云龙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法治力量。”云龙县宝丰乡人民调解员赵朕海这样说。

近年来,云龙县司法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根据“枫桥经验”本土化要求,切实把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发展和完善“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式,扎实做好人民调解“以案定补”“以奖代补”工作,进一步创新人民调解方式、建强人民调解队伍,着力构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