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2-00300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公安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县公安局“四个统一”规范户籍窗口提升“放管服”能力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   【字体:

云龙县公安局认真对照“放管服”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户籍窗口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树立好“满意在公安,服务在户籍”的第一窗口形象。

一、统一思想行动步调,加强组织保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充分认识到加强公安机关户籍窗口建设的重要性,把户籍窗口工作当作新时期户政工作的重要业务,提高服务群众质量的重要举措,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确保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局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云龙县公安机关户籍窗口管理工作规范》,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工作内容,形成县局治安大队总拿,职能部门配合,各派出所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强势推进工作落实。

二、统一硬件设置规范,提升窗口整体形象。一是营造开放式办公环境。户籍窗口采用低柜台敞开式办公,柜台高度设置为80厘米,宽度设置为70厘米,长度与户籍室之间相适应,外沿放置方便群众办事的座椅,以开放式办公环境拉近与群众距离,方便服务群众。二是营造贴心式办公环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统一配备户籍查询一体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和填报样表、老花镜、饮水机等服务设施,方便群众查询业务、办理业务。

三、统一民警行为规范,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户籍窗口民警在工作期间按规定着装上岗,做到警容严整,举止端庄,精神饱满,服务规范,并将印有照片、姓名、单位、职务、警号等内容的公示牌置于办公柜台醒目处,便于群众监督。二是比作风、比业绩、比技能。严格按照《云龙县公安机关户籍业务办理指南》办理各项户籍和居民身份证业务,严格执行接待群众、警务公开、特事特办、一次性告知、内部核准、监督检查、安全保密和岗前培训等各项制度,切实落实各项服务承诺,取信于民,提高群众满意率。

四、统一监督管理规范,提升窗口民警素质。一是加强督促检查。县公安局治安部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明察暗访和回访工作,并开设投诉电话、意见簿等,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二是加强奖惩力度。对基层派出所户籍民警态度“冷、硬、横、推”、不作为或乱作为、工作严重不负责任、违规办理户口证件、乱收费、便民服务措施落实不到位、被群众投诉(经查证属实)或被新闻媒体曝光的,坚决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视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因故不能正常工作、业务不熟练、群众反映强烈、被多次投诉举报(经查证属实)等不宜从事户籍窗口工作的民警,坚决予以岗位调整;对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优秀户籍窗口民警,给予表彰奖励;对能及时整理上报窗口民警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情况,挖掘宣传窗口民警好做法和经验的队、所、室,给予表彰奖励,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大力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水平,树立公安“第一窗口”形象。

今年以来,共制发居民身份证 19397人。制发临时身份证1344人。共上报、审批户口手续16665 份。保证了群众的正常用证,方便了群众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