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县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县疾控中心对我县首批监所工作人员采样并在实验室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标志我县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为我县新冠疫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提供及时的科学依据。

据了解,县疾控中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于9月开工建设,涉及改造面积78㎡,总投资200多万元,是云南省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项目之一。实验室按标准设立了更衣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处理区、核酸扩增及产物分析区等独立分区,并根据检测需求配备有全自动核酸提取仪、荧光定量PCR、生物安全柜、多功能高速冷冻离心机等核心设备。其中,实验室样本传送设备,分区传送物品和样品,使实验室工作流程从源头得到规范,送检样品更加安全,送检程序更加便捷、高效 。 

实验室开展检测后,将按照中央和省、州关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逢热必检”、八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 “愿检尽检”原则开展工作。实验室投入使用以后,缩短了检测的时间,对我县新冠肺炎疫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起到一个关键作用,对我县整个新冠疫情的综合防治能力将是一个很大的提升。同时,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后将会对别的疾病,比如流感、手足口、麻疹等的诊断,起到病原性检测的效果,对我县整个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将是很大提升。(记者 周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