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0V48140F/2022-00021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2-05-25

云龙县卫生健康局关于云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03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尊敬的杨继承代表:

  您在县第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解决新和村卫生室建设部分缺口资金的建议》交由我局办理,县卫健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开展调研,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提得很好,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关心、关爱!

  村卫生室是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的网底,承担着广大农村、社区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任务,为农村群众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等工作,在农村卫生工作中起着不可替代的基础和支撑作用。

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村卫生室建设工作,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期间,通过州县两级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的配套支持下,全县村卫生室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止2019年底,全县87个村(社区)卫生室均按要求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并于2020年顺利通过脱贫成效考核验收。

新和村卫生室属新建村卫生室,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于2019年先后两次拨付专项建设资金40万元(龙卫发【2019】26号文件中明确下拨)给长新乡政府,由长新乡政府统一规划按要求实施,2019年3月投入使用。同年,通过县级验收后县卫健局积极向州卫健委申请到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州级补助资金10万元,并于12月及时将州级补助资金下拨乡镇(龙卫发【2019】63号文件中下达),但因县财政困难等原因至今未予以清算。

  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村卫生室建设工作,但近两年县卫健局在开展好常规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全县新冠疫情防控、救治、疫苗接种等繁重的工作任务,导致工作经费十分紧张,也没有专项可用资金用于解决村卫生室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主要领导曾多次向县政府反映建设资金不足、州级补助资金未下拨等问题,并于2022年4月向县人民政府写了专请《云龙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请求协调解决2019年第二批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州级补助资金的请示》(龙卫专【2022】30号),请求帮助协调解决2019年第二批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州级补助资金240万元(新和村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暂未批复。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