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0117B/2022-00018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公安局
  • 成文日期:

【全民反诈】打击养老诈骗之揭秘收藏品骗局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   【字体:

【全民反诈】打击养老诈骗之揭秘收藏品骗局

近年来,一些诈骗分子盯上了老年人和他们的养老钱,为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全国政法机关正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专项行动。央视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栏目推出与此有关的系列节目,通过典型案例,揭露与养老有关的诈骗手段和骗局,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今天刊载第四期节目《打击养老诈骗之揭秘收藏品骗局》


升值快、高回报、零风险,这样收藏品投资你会不会心动呢?近年来,不少犯罪分子就是打着这样的幌子,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很多老人因此遭受了损失。那么这样的骗局有怎样的套路,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呢?让我们从深圳警方不久前侦破的一起案件说起。

01



今年年初,家住深圳的陈女士向警方报案称,由于听信了一家收藏品投资公司的虚假承诺,自己多年积攒下的养老钱被骗了三万多元。

被害人 陈女士

他们会以各种方式(引诱你),例如会针对个人,你这个人不喜欢高额回报的,他会以这个是能保本的,就是说至少不会让你亏本的方式,去说服你,然后有的人喜欢高额回报的,他会说买完以后,几个月就翻两倍三倍,给你出货。

除了陈女士之外,陆续前来报案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也称被这家收藏品投资公司诈骗了。

为了查清案情,帮助这些老人挽回损失,警方对案件展开了深入调查。调查中警方发现,这家所谓的收藏品投资公司其实就是一家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

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公安分局龙华派出所案件队队长 柯俊兴

该诈骗团伙前科累累,又非常的狡猾,据我们掌握,该团伙在前几年,在深圳其他区,曾因类似的手法,被公安机关打击过,所以他们现在又改头换面来继续作案,并且经常更换他们的营业地址,给我们调查取证带来一定的困难。

据警方介绍,为了实施诈骗,这个犯罪团伙不仅通过各种渠道收集老年人的个人信息,而且还研究了一套实施诈骗用的话术脚本。为了吸引老人参与投资,他们不仅将没有投资价值的劣质纪念币、纪念钞包装成具有极大升值空间的收藏品,而且一旦老年人发现被骗上门讨说法时,他们就会以各种理由一拖再拖,甚至更换营业地址,从此消失,很多老年人的投资因此打了水漂。
通过深入调查,民警找到了这个团伙最新的窝点。5月24日,专案组统一开展收网行动,在深圳市龙华区一个门店内,将嫌疑人李某等22人一举抓获。

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公安分局龙华派出所民警 陈斐清

他们当场的时候还在那边打电话,还拿着话术,在跟客户进行沟通,以免费赠送礼品为由,让客户上门参观。现场有各种各类的纪念品,纪念钞还有纪念币

据调查,这个团伙从今年年初开始,共诈骗老年人20多人,诈骗金额超百万。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升值快、高回报、无风险,这是犯罪分子惯用的收藏品诈骗套路,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掏空老年人的钱袋子。除了各种纪念钞、纪念币之外,名人字画也是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道具,而这样的骗局往往具有更深的套路,给老年人带来损失也更大,家住山西晋城的李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骗局,最终被骗走了57万元。

采访中,李女士向我们讲述了她的遭遇。李女士说,她最开始接触这家诈骗她的收藏品公司,是从领取免费的礼品开始的。

被害人李女士

可好了,去了就给你花生,糖,进门就是倒水,还给买枸杞,给买点跌打损伤药,每次都跟你一起,真的比亲人还好。

业务员热情周到的服务很快赢得了李女士的好感,在聊天中,这名业务员给她介绍了一款可以投资的纪念钞,表示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李女士虽然有些心动,还是留了个心眼,打算只买一千元先试试。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可没想李女士向业务员介绍的纪念钞投资了一千元,果然见到了几百元的回报。之后业务员告诉李女士,她如果成为公司的会员,就可以购买公司的“名人字画”进行投资。这样不仅可以按月领取返利,如果字画升值了还能通过拍卖套现赚大钱。

被害人李女士

人家给我拿出手机,说你看看,我们卖过这个,当时就能卖400多万元,能够得到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高额回报。

为了打消李女士的顾虑,业务员还说,如果字画没有拍卖出去,公司可以随时原价回收。由于之前投资纪念钞的确获得了收益,再加上这名业务员原价回收的保证,李女士顿时有些心动了。就这样,李女士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不断借款进行名人字画投资。然而几个月过去了,李女士投资的所谓名人字画却始终没有拍卖出去,由于投资款很多都是借来的,此时的李女士开始有些着急了,于是她给这家公司的业务员拨打了电话,协商原价回收事宜,不料电话却怎样也打不通了,这时李女士才发现,这家公司也早已经人去楼空了。
今年4月份,李女士来到了山西省晋城市公安局报案,而这期间当地警方已经陆续接到了辖区内多位老人类似的报案。

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普诈中队副中队长 赵文选

只是说我被骗了,给我拍卖了,没有拍卖成,人跑了,现在给我一堆字画,我要了也没用。

从这些报案老人的叙述来看,他们的遭遇跟经济纠纷有些相似,是否构成刑事犯罪还需要深入研判。
调查中部分老人提到的一个细节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而也正是因为这个细节让警方确信,老人们遭遇的不是投资纠纷问题,而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
之后,通过大量的工作,民警找到了当时老人们签订的拍卖合同,在这个合同上,一幅几百元的普通字画作品竟然被评估为了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天价。

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普诈中队民警 李浩楠

把老年人的字画先收集起来,找晋城市物价局和古董协会做了个价,确定一下老年人手中的商品是真是假,值多少钱,(结果发现)不向公司所描述的值那么多钱,比方说装裱(一幅画)花了几千元,那画也就值个几百元。

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普诈中队副中队长 赵文选

本来说就值个三五百元,但虚高了以后,甚至上千万。感觉这个就是以非法占有位目的,专门针对老年客户诈骗的公司。

通过大量调查走访和分析研判,警方很快逐一锁定了这个团伙成员的身份,抓捕行动也随即展开。

执法记录仪

别动,警察,别动,蹲下。

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普诈中队副中队长 赵文选

这些人拍卖视频都没有办法提供,只是一味坚持联系过拍卖公司,但是他们任何手续都没有。

经初步核实,这起案件的涉案金额已经超过了200万元,很多老人的养老钱被诈骗一空。

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闫魁兵

有的老年人倾家荡产,甚至在外面举债,(有的人)不仅是自己的养老钱,把别人的养老钱都借光了。这个对老年人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不管是金钱上,还是说是精神层面上。

目前,涉案的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03



诈骗分子花样百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老年人手里的养老钱捞干榨尽,前不久,重庆警方打掉了一个以“中奖”为幌子实施收藏品诈骗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涉案资金达1000余万元。我们继续来看。
今年3月27日,家住重庆市石柱县的田先生购买了一盒保健品,打开后发现里面附有一张抽奖的卡片。

看到中奖了,田先生随即拨通了兑奖电话,客服人员告诉他,他中奖的玉玺十分珍贵,实际价值超过了10万元,但领取这个玉玺需要缴纳1000元的手续费。

被害人 田先生

我是得的奖,怎么还要我付一千块钱?他就说是公里费、邮费,所以东西是奖给你的 这个是快递收的,与我们无关。

信以为真的田先生支付了1000元的手续费,没过多久这枚据称十分珍贵的玉玺就寄到了他手中。

被害人 田先生

我们一个农民,我也不懂那个玉究竟是什么样才是真的,所以当时看到它这个工艺品的话就看不出来真假。
5月24日,客服人员再次联系到田先生邀请他参加玉玺交易拍案会,但参加这个拍卖会有个条件,就是拍品的价值必须超过二十万元,因此田先生还需要再购买一枚玉玺。

买了第二枚玉玺后,田先生打电话给客服,准备询问参加拍卖会的事宜,不料,对方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田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警方随即对此展开了调查,经过连续10多天的线索查证和信息研判,终于成功锁定了隐匿在陕西省西安市,以张某强为首的这伙犯罪嫌疑人。

重庆石柱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余谭

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同步对三个窝点实施收网行动。成功抓获包括张某强在内的犯罪嫌疑人24人,查扣资金165余万元,查获奔驰牌轿车1台,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60余件,捣毁诈骗窝点3个。
调查显示,2019年以来,这个以张某强为首的诈骗团伙先后在陕西省西安市设立了三个窝点,全部按照公司化运行,设有办公室、客服部、业务部、物流部等部门。作案时,他们会将事先准备好的抽奖卡片放到保健品中向老年人推销,然后再以中奖为幌子,向老年人收取领奖的各种费用,最终以参加拍卖会为由,再次向老年人高价推销所谓的收藏品,实施诈骗。

重庆石柱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 余谭

各种玉石、玉玺、纪念章、佛像等满满一仓库,都是包装好即将发货的工艺收藏品。而实际这些所谓的收藏品,经过有资质的玉石鉴定机构专业鉴定全都是假的。

警方经初步核查,发现该诈骗团伙的涉案金额达1000万余元,被害人遍及全国多个省市。目前,张某强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为了骗取老人们的养老钱,这些诈骗分子可谓是机关算尽,通过抓住部分老年人盼着捡漏的心理,布置了一个个一夜暴富的陷阱。一旦受骗,想要追回损失就没那么容易了。我们继续来看发生浙江永康的一起案件。
沈女士是一名退休职工,每月靠退休金生活。一天,一个自称是珠宝店销售员的年轻人敲开了她的家门,十分热情地告诉沈女士,他们店里有一批高档鸡血玉可以收藏和投资。只要购买一块单价为18800元的鸡血玉,不仅每个月能获得200元的养护费现金返还,而且还可以免费参加珠宝店组织的旅游等活动。最重要的是,一年之后购买者可以拿着鸡血玉去店里全额退款。沈女士听了后非常心动,于是与销售员签订了投资合同。

被害人沈女士

投资了大概6万来块,都是我平时省吃俭用余下来的钱。

犯罪嫌疑人通过这样的花言巧语,成功吸引了不少老年人。有的老年人甚至去店门口排队购买这个所谓的鸡血玉。一年合同到期后,沈女士满怀期待地带着鸡血玉去珠宝店里退钱,然而珠宝店的说法让她瞬间崩溃。

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民警 应恒

说好是一年以后拿着鸡血玉去店里面退钱,可以退给你的。到了以后她拿到合同拿着鸡血玉石去退钱的时候,老板说没钱退了。

被害人沈女士

天天都很伤心,又不敢跟家人说,特别是晚上也睡不着,吃饭也吃不好

辛辛苦苦积攒的数万元养老钱就这样没了,深受打击的沈女士来到了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报警。根据沈女士等被害人提供的线索,专案民警迅速成立了专案小组,对嫌疑人展开调查。

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民警 应恒

我们在店里搜出大量的物证跟那些书证。物证就是这些玉石,那么书证就是那些合同类的,就是他跟那些老年人签订的一些合同,然后都囤放在他们办公室,这些合同就是我们寻找被害人的第一手证据。

由于被骗走的都是这些老人的养老钱。事情发生后,老人们心急如焚,期待警方能够早日破案,为他们追回被骗的钱款。为了尽快破案并挽回损失,警方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不仅成功抓获了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还帮助91名老人拿回了被骗的养老钱。


这起案件中,被害人中的老年人占比之高令人吃惊。那么,犯罪嫌疑人为什么会专门盯上老年人进行诈骗呢?

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民警 应恒

犯罪嫌疑人他其实是高中文化,30来岁,他有在老年人的保健品推销公司工作的经历,所以他后来辞职不干了,他自己下海,后来因为他手里面已经掌握了一定数量的老年人的顾客群体,那么所以说他其实又从他们原来公司挖了几个人过来组成了他的骨干的力量。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主要通过发传单或是讲课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到店里购买鸡血玉,再让他们去拉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由于贪图小利和防范意识淡薄,不少老年人掉进了犯罪分子设下的陷阱。

永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 吕胜革

通过发放传单,宣传老年人感兴趣的养老养生、旅游、珠宝、玉石等投资项目,只要来听个课,就能免费领取米面油、鸡蛋等礼品。参加过这种介绍会,尝到了小恩小惠后,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近年来,收藏品骗局已成为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重灾区。那么诈骗分子为什么会盯上老年人,老年人又为什么会屡屡上当受骗呢?警方介绍,这类收藏品骗局多以老年人为目标对象,骗子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主动兜售各种藏品及代拍等服务,一般分为四种诈骗套路。

公安部刑侦局侵犯财产案件侦查处 二级调研员 王华

一个是以低换高,简单的说就是把低成本廉价的一些工艺品,包装成高价值的收藏品,向老年人进行售卖。第二种讨论是高价回购,虚假承诺以后将高价回购老年人购买的收藏品,诱骗老年人去购买。第三是定期返利,就是虚假宣传老年人投资的收藏品将获得高额返息销售的分成等,诱骗老年人去投资收藏品。第四种方式,代为拍卖,故意夸大老年人手中收藏品的价值,以召开拍卖会、展览会等名义骗取鉴定费、展览费、拍卖预收费等费用。

老年群体身陷这类收藏品骗局的主要原因,是这一群体的投资消费理念兴起,并且老年人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资金支配自由自主,通过多年积累,对手中的收藏物件抱有一定程度捡漏、升值的心态。

公安部刑侦局侵犯财产案件侦查处 二级调研员 王华

利用老年人辨别利不强,以高价回收定期会返利的噱头作为诱饵,诱骗老年人去购买。

实际上,骗子正是利用老年人不愿意拖累子女却赚钱无门的心理,和老年人打感情牌,一步步取得信任,骗取钱财。警方提示,老年人一定要在进行投资前提高警惕、三思而行,另外,一定要对自己的藏品价值有一定的认知,不要因为高价诱惑落入骗子的圈套。

公安部刑侦局侵犯财产案件侦查处 二级调研员 王华

老年人投资购买收藏品一定要谨慎,不要轻信收藏品能够短期升值,公司代为拍卖,确保获得高额收益等不切实际的说辞。要防范所谓拍卖公司的诈骗陷井,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