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千万要警惕“官方客服”!有人买200元商品,却被骗近10万元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

  有人购买200多元商品却被骗近10万元警方为李某某追款7.7万元后他专程到弥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把一面写有“一心为民、忠于职守、廉洁奉公、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让我们一起回顾下整则案件
再学习一些有用的防骗方法

 “客服”主动退款实为诈骗202010318时许,李某某到弥渡县公安局弥城派出所报案称:“刚刚有人冒充唯品会客服将我的钱骗走了,共计96100元,请公安机关处理。”接报后,值班民警立即展开案件调查。
据李某某陈述,10315时许,弥城镇李某某接到“唯品会客服”来电称,其购买的一套护肤品有质量问题,要召回并给予双倍赔偿,且对方能详细讲出订单情况,李某某便信以为真,按照对方提示添加了一名“客服”的QQ,扫描他发来的二维码进入理赔流程,并按照页面提示依次填写了自己的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支付密码和验证码。随后,“客服”发送了一个贷款平台链接给李某某,诱骗李某某这是刷银行流水,属理赔必走流程。在“客服”的催促下,李某某在该平台贷款96100元,转账95700元后,嫌疑人用已盗取的李某某银行卡信息将受害人卡里的95700元转走。此时,李某某才发现被骗,停止继续转款,并迅速报案,民警迅速采取紧急止付冻结措施,成功将被骗资金95700元止付冻结。

  警方积极作为返还7.7万元警方介绍,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后,如果钱款还没有到达对方账户,根据中国银监会和公安部联合发布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可以通过银行及时止付挽损,查明的冻结资金在案发3个月后不用破案就可先予返还;一旦被骗钱款打进了对方账户,必须等案件侦破结束,法院判决时才能要求犯罪嫌疑人返还钱款,不仅耗费时间长,而且要悉数追回钱款也比较困难,遇到案件很难侦破的情况,更是难以追回损失。
为此,刑侦大队主动邀请省公安厅反诈中心专家到该局开展了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返款培训工作,进一步弄清了返款工作相关程序,并于62日联合弥城派出所办案民警多次到省公安厅反诈中心、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开展被骗资金返款工作,成功将冻结资金按比例返还给被害人共计7.7万元,剩余资金将在相关手续办结后陆续返还李某某。防骗方法
警方介绍,这类诈骗手段很简单,群众只要提高警惕就可避免上当受骗。
注意识别骗子的手法:
1
、骗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得受害人的电话和购物信息(如快递信息泄露等),并致电或短信告知受害人,能详细说出受害人的个人信息等内容。
2
、谎称其购买的货物有问题需要申请退款,并让受害人添加“官方客服”。
3
、用受害人支付信用不足无法到账等借口,一步步诱使受害人转账或者从互联网借贷产品中贷款给对方。
如何防骗?
警方提醒,遇到这类诈骗,一定要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可以联系电商平台客服或在线联系网店客服确认是否有退款;电商平台的官方客服不会让你添加客服QQ,一切操作请在该平台进行;对方一旦让你操作转账或者借呗这类借贷产品,统统不要理会;验证码和各类密码更要小心保管,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输入密码;遭遇诈骗莫惊慌,保存好证据,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