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人民政府:

秋冬是各种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为了确保我县年内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促进全县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现就认真做好2021年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

根据国务院“动物防疫工作属地管理和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要求,各乡镇要切实提高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狠抓“目标责任制、分片包干负责制、定点联系制度”等制度建设和组织措施落实,扎实做好2021年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

二、努力创新,提效保质

各乡镇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在全面推行“整村推进、集中免疫模式”的同时,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免疫新模式、新举措。积极开展“动物防疫合作社”等服务性工作,努力突破制约动物免疫到位率的瓶颈,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全面推行“整村推进、集中免疫模式”,切实提高免疫到位率,乡镇和村委会的推行面达到3100%。免疫标识、免疫档案和免疫户口册、疫苗发放、免疫反应治疗和死亡的登记记录规范可查。

()切实做好疫苗空瓶回收集中处理。各乡镇畜牧兽医组、防疫员、自行免疫的规模养殖场()和散养户要做好疫苗空瓶回收、上交、集中处理,要认真完成和保留能说明工作情况的痕迹资料,做到有据可查。同时,加强和完善免疫效果监测等后续服务工作,确保免疫质量达标。

三、突出重点,全面落实

2021年秋季动物集中免疫要以国家强制免疫为重点,立足优先防治病种。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消灭小反刍兽疫和剔除H7N9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治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牛结节性皮肤病、狂犬病、牛结核病、布鲁氏杆菌病等严重危害公共卫生安全的人畜共患病防治力度,全面完成“两个努力确保”目标任务的实现。

(一)强化免疫工作。切实做好牲畜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小反刍兽疫的集中免疫,要求强制免疫密度要达到应免畜禽的100%,免疫合格率达到70%以上。针对各乡镇常发病、地方流行性疫病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开展狂犬病、山羊痘、牛出败、气肿疽、禽霍乱、仔猪副伤寒、猪肺疫等免疫,严防以上疫病的发生和流行。集中免疫结束后,各乡镇缓免漏免和新补栏的牲畜按照“五不漏”原则及时进行补免,坚决不留免疫空白和死角。

()强化猪“两病”防控。各乡镇准确研判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退出国家强制免疫后的疫情风险和态势,对“两病”的防控要按属地管理的原则,继续做好“免疫、监测、应急处置”等工作,做到调整后工作力度不减、工作经费不减、辖区内“两病”疫情不反弹。

四、加强监管,严格执法

各乡镇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定点屠宰场点、贩运户和交易市场的监管,切实做好疫情风险防范。强化和规范屠宰检疫,严防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强化外引畜禽、畜禽产地、市场检疫监管,确保畜禽及其产品检疫率达100%,防止流通环节引发疫情。加强对牲畜贩运户和牲畜物资交流会的管理,按要求进行报批,对因未经审批举办交流会引发疫情,或因贩运病畜导致疫情蔓延的依法追究责任。

五、充分储备,从容应对

各乡镇及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做好疫苗、消毒药品、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采购、储备、发放工作,确保秋防顺利开展。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牛结节性皮肤病、非洲马瘟等外来疫病的防堵、排查、监测等防控工作。要建立行之有效的联动机制,联合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各负其责,常抓不懈,将非洲猪瘟等疫情损失降到最低。一旦发生疫情,按“早、快、严、小”的原则果断处置,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如发生人感染事件,要与卫生部门共同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六、加强督导,确保实效

为确保2021年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取得实效,县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将派出技术人员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动物免疫工作进行督导和监管,挂钩人员将具体培训、指导、督促各乡镇集中免疫和疫病防控工作。各乡镇也要对各村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进行挂钩督导。督导组和各级挂钩人员一是要深入防疫工作一线,具体参与指导、督促各村开展集中免疫和疫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要积极帮助各村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县挂乡、乡挂村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要对防疫进度缓慢的及时查找原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遇到困难和问题无法自行解决时,及时并逐级向相关挂钩人员报告;四是要对措施不力,工作效率低的乡镇要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对不及时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实施问责;五是要指导各乡镇加强动物疫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发现疫情要及时上报,果断处置;六是各督导组和挂钩人员要切实做好督导工作图片、工作记录等相关工作痕迹管理,每个组要选派一名痕迹管理员。做好痕迹管理工作,确保工作痕迹有据可查。

督导组挂钩各乡镇情况:第一组由杨金成、张荷英、施元彦组成,杨金成任组长,负责白石、长新、检槽、团结、关坪、诺邓六个乡镇;第二组由车发江、字宏飞、杨毓宏组成,车发江任组长,负责宝丰、功果桥、苗尾、漕涧、民建五个乡镇;各督导组要切实深入挂钩乡镇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导。

七、认真总结,及时上报

2021年秋季动物集中免疫工作从2021830日开始,2021108日前结束。免疫工作总结、免疫统计表务必于20211011日前上报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人:杨桂源,联系电话:552419713908720232

云龙县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

  2021823

云龙县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             20218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