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2021年农业生产救灾(草地贪夜蛾虫情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局属各有关站所:

根据大财农202136号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草地贪夜蛾虫情防控〕第一批)资金的通知精神,结合云龙县各乡镇玉米种植面积和草地贪夜蛾预测发生情况,制定本防控方案。

一、草地贪夜蛾特征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为多食性昆虫,已记载危害的植物共计186种、42属,以取食谷类和禾本科牧场为主,可为害80余种作物,最易为害玉米、水稻、小麦、大麦、高粱、粟、甘蔗等作物,同时可危害黑麦草和苏丹草等牧草。具有其特别能吃,特别能生,特别能飞,适生范围广,迁飞距离远,繁殖能力强,危害损失重等特点。

二、目标任务

根据龙政办发〔202125号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秋粮生产意见的通知精神,云龙县2021年玉米种植面积23.7万亩。计划实施草地贪夜蛾防控12万亩次,其中实施统防统治2.25万亩。

三、区域绩效目标及实施内容

1.专项实施期:20216月至202112

2.区域绩效目标及实施内容附件1

根据州农业农村局绩效目标考核相关要求,在草地贪夜蛾重点发生区域防控处置率达到90%,技术培训人次150人次以上,技术人员下乡指导80人次以上,完成统防面积2.25万亩,补助区域防控效果达80%,资金执行率100%,建立草地贪夜蛾监测点34个,加强监测及时发现虫情,实施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的综合防控技术模式,促进农药使用减量增效,提高项目区农民满意度,确保实现增产增收。

3. 主要技术措施

(1)生态调控及天敌利用保护 实行与禾本科作物间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形成生态阻截带。

2)成虫诱杀技术 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3)幼虫防治技术 以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推荐的药剂,采取科学的防控使用技术抓住低龄幼虫的最佳防控时期进行防治(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穗等部位)。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县粮食生产安全,成立以农业农村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病虫害防控的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站所为成员的项目领导组,完成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各项工作,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及项目资金的监督使用。

(二)强化技术指导

为切实加强对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领导,成立由种植业股彭利军为组长,植保站站长赵梅、农技中心主任董锐宽、种子站站长胡正川为副组长,各乡镇农服组组长为成员的技术指导组,负责加强对全县玉米种植区的防治技术培训及指导。

(三)强化监督督查,确保项目实施

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事关粮食生产安全,各乡镇要在县级领导组的领导下,根据绩效目标考核要求,确实履行工作职责,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与20211120日前将工作完成情况上报县领导组。

五、资金使用安排

以大财农202136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各乡镇玉米种植和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对中央专项资金47万元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云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年版)》有关问题的解读相关要求,实行第三方(大理建设工程招标有限公司云龙分公司)招标采购,安排如下:

1.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培训1.5万元。

2.调查经费:4万元。

3.监测点位34,3.4万元(1000/)

4.宣传资料费用5000元(草地贪夜蛾宣传册2000本,挂图300张)。

5.防控物资采购(37.6万元)

⑴太阳能杀虫灯4012万元,3000元/台,除检槽乡外,每个乡镇4台(杀虫灯具有自动清虫功能,清虫时间误差不超过10%,提供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报告。自动倒虫功能,当害虫到一定数量可以自动清理装置内的害虫;具有售后系统功能,灯头上具有独立二维码,扫描展示可连接到售后系统进行安装和报修,并查询产品信息,负责安装到指定地点,自安装之日开始两年内保证提供维修服务)。

⑵监测点诱捕器99,0.1485万元,诱芯297,0.7425万元,共计0.8910万元。

⑶生物农药按照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草地贪夜蛾防控推荐用药,拟采购1千万PIB/毫升苜蓿银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2000IU/微升苏云金杆菌,悬浮剂30ml/瓶,5/瓶,10300瓶,5.15万元。

⑷化学农药

①、1%氯虫苯甲酰胺颗粒剂30g/瓶,4/瓶,25400瓶,10.1600万元。

②、20%茚虫威.灭幼脲悬浮剂40ml/瓶,5/瓶,18798瓶,9.3990万元

.资金核销方式

严格按照大财农〔202136号文件精神和云龙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资金使用方案、以及财经纪律执行,培训和监测点经费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核销,防控物资通过政府采购发放到乡镇,各乡镇按防控技术方案加强防治指导,通过防控物资发放花名册进行核销。

附件:1.云龙县2021年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第一批)区域绩效目标表

2.2021年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采购物资分配表

3.2021年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采购物资(太阳能杀虫灯)分配表

云龙县农业农村局

202162

云龙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216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