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2-00576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任敏调研我县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4日,县委书记任敏率队调研我县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任敏要求,要立足县情实际,看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凝心聚力推动全县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任敏一行先后到长新乡、白石镇、宝丰乡等乡镇各烟区、烤烟育苗点,对今年烟苗发放情况、烤烟种植情况、种植任务完成情况等烤烟生产工作进行详细调研,并通过听取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议的形式,围绕全县烟草产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下步发展目标,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烟草产业发展形势,对推动全县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要求。

任敏指出,从云龙县烟草产业发展的历史沿革来看,我县在90年代初引入烤烟种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得到了广大烟农的支持,烟草产业的培植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一路走来,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发展好烟草产业的信心决心,我们要进一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烟草产业,不断提高烟草产业的惠民程度。

任敏强调,从全县烟草产业发展的现状来看,一个方面,全县山地烟产值和品质在全州范围内始终站在前列,广大烟农种植水平和技术日趋成熟,体现了老百姓对于发展烟草产业的支持;另一方面,基于我县广阔的土地、优厚的低纬高海拔气候条件,不仅为发展烟草产业提供了广大的发展空间,也为云龙成为优质烟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全县范围来看,农村人口外出务工输出占比不高,劳动力资源相对充裕,这是进一步发展壮大烟草产业的优势,在下步的规划和发展目标中,要依托土地、气候、劳动力等资源优势,把烟草产业作为重要的支柱,进一步培植和巩固好。

任敏要求,从烟草产业发展方向来看,要进一步认清云龙今后发展的潜力和优势,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和基于种养殖业的加工业,发挥云龙优势,打造云龙标签,弥补发展短板;要紧紧围绕“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绿色能源重点县”发展目标,以及云南作为烟草产业重要基地、大理经济区划的调整和产业布局,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立体产业系统综合循环利用发展模式,进一步培树和巩固好烟草产业;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巩固和提升烟草产业发展的信心,顺势而为,通过做大做强烟草产业,促进各民族在烟草产业发展中实现交往、交流和交融,促进各民族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和谐、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作出贡献。

任敏强调,必须要加强党对烟草产业发展的领导。要始终加强县委对烟草产业发展的领导,尽可能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创造更好的社会氛围,为全县烟草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推动烟草产业的提质增效;同时,烟草公司党支部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系统内各项工作的领导,把党组织建成地方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建成公司发展的主力军和先锋队,推动全县烟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调研中,任敏还到白石镇顺荡健康服务站亲切看望了一线工作人员,并要求各相关乡镇和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落实好带班值守制度,按调度会的工作安排,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同时叮嘱一线执守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中要做好自我防护,并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好卡点吹哨人的作用。

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段跃红,烟草云龙分公司及各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曹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