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79X/2022-00182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司法局
  • 成文日期:

我县多部门合作解决一起多年的土地权属纠纷案件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我县司法局与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关坪乡政府等部门组成专班工作组,成功调解了一起20多年的土地权属纠纷案件。据悉,关坪乡村民杨某与李某于2001年底因土地权属问题产生纠纷。因争议的土地时间跨度长,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村组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对纠纷的调查取证难度很大,加之杨某和李某各执己见、都不愿作出任何让步,对各级的多次调解和处理决定不服,反复到县法院起诉、县检察院申诉、州级复议,导致这起土地权属纠纷20多年来未能得到有效化解。专班工作组本着尊重历史和事实的原则,在调解纠纷案件之前,多次进村入户开展调查,采用“先背靠背,后面对面”的调解技巧,分别给双方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政策、分析矛盾、权衡利弊,从人情世故、邻里和睦、法律法规等多角度进行疏导劝解,并提出土地划分方案供双方共同协商。最终在专班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互相谅解,冰释前嫌,握手言和,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至此,一宗历时20多年的土地权属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既和睦了邻里关系,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通讯员 李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