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B0R87577H/2023-00037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文化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 2023-01-03

来诺邓,寻找不一样的慢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喧闹的城市生活也许让你有了累的感觉,甚至有些疲惫,有时也会有压力的重担让你产生忧虑,心境油然而迷茫,此时去云龙的千年古村诺邓感受一种不一样的慢生活。

我是一个云龙人,应该说诺邓去了无数次,曾向他人推介诺邓的景观和人文,按常理来说,对诺邓太熟了,很难寻到别样的感觉。元旦前连续下了几天的雨,2023年的第一天清晨,起床后发现天已放晴,查看天气预报有太阳,心里突起走一回的想法,于是背起行头就出发。8时左右到诺邓,习惯性在盐井旁边的公路上拍了北山重楼的几张照片,后上到南山观景台,目视整个诺邓村落,构思拍片,由于时常去拍照,无数次的构图都放在全景上,拿起相机,但总觉得没什么可拍的,于是的静静的坐在石桌上,眼睛盯着北山重楼,突然发现四合院的大门旁站着一个人,脑海里就在此刻萌发了拍个某一点的想法,于是我找到要拍的主题。

围绕主题,换好长焦镜,对准北山的四合院,开始拍摄,构图上不仅拍整个院落,而且有时突出其瓦屋顶的平面,甚至是一个窗子,还留下了马儿驮着火腿爬石阶的远景图,村庄所特有的炊烟袅袅增添出无尽的美。过去总是进到院落内,拍院中的景,此次,另辟蹊径,而是顺路直上到玉皇阁背后的山上,寻找古树的沧桑美,几百年的黄连木直耸参天,与白云相拥,尚未飘落的红叶展示着红色的诱惑,箐边或是田头的几株冬樱盛展粉红,反复在说寒冷即将逝去,姹紫嫣红的时间就要来临,世间没有过不去的坎,放下一切,放空自己,重新开始,就像诺邓的盐,虽已千年,依然是一样洁白,村里四合院虽经狂风暴雨依然坚固,护佑村民冷暖。

诺邓村依山而建,周边许多的树木,是鸟儿栖息的最好环境,前些天有朋友在诺邓观鸟,一日就拍到了30多种,日常我也拍一些鸟类的照片,但关注程度没有朋友多。那天,因为是假日且是早上,没有其他人,只有我一个人静静的坐在石桌上,聆听鸟儿的和呜,有独唱、合唱,有伴奏,有高歌,真如掇入在仙境,享受天籁之音,那种愉悦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这种感觉只有身入其境,才会体验到,来吧朋友,来诺邓体验自然而充满愉悦的慢生活,感受大自然的奇。

文图:赵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