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95X/2022-01058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2-08-31

云龙县第一中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2901872300301000

云龙县第一中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龙县第一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龙县第一中学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体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学,贯彻执行县教育体育局的行政规章制度。

2.结合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县人民政府制定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制定本校实际的教育发展规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工作。

3.负责统筹管理我校各类考试的招生及考试工作。

4.组织开展本校的教育教学科研和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兴教,科研兴校;负责对本校教育教学业务的具体管理,负责教育教学管理及教研教改工作,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实施。

5.按照教师的职位数、编制数和管理权限,负责本校教职工人事管理、继续教育、考核考评等工作。

6.做好本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德育工作、体育卫生工作、劳动教育、艺术教育和国防教育工作。

7.负责本校财务和基建管理,积极改善办学条件等工作,同时做好本校学生资助工作。

8.指导、管理、检查、评价本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按照普通高中课程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认真实施高中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9.按上级部门的要求做好本校安全保卫、稳定工作;负责校车使用和管理;负责本校食品安全监管及公共卫生管理工作,负责本校食堂管理及卫生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

10.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1)加快校园数字化信息建设。学校搬迁到新校区后,按照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数字化教学和管理开发为重点,提高数字化在教学和管理领域的应用水平,逐步将我校建设成为数字化信息校园,提升师生信息化素养,搭建有利于人才培养的服务平台。

   (2)因材施教,打造具有云南省云龙县第一中学特点的高效课堂。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着力打造适合我校生源特点的课堂。采取“放慢教学节奏、狠抓基础落实、挖掘非智力因素、加强个别指导”的策略,在“明确目标、关注状态、落实检查、注重实效”的四个环节上花大力气、下死功夫,着力打造具有云南省云龙县第一中学特点的高效课堂。

   (3)在课改之路上寻求新的突破口。发扬求实精神,摒弃形式主义,强化教研,优化教学设计,对集体备课进一步抓实抓细。

   (4)开展特色教育。针对我校相当一部分学生想走体育艺术之路升学的情况,开辟办学新思路,在2019年招生第一个体艺特长班的基础上,继续开设体育艺术特长班,努力为一中学子拓宽升学渠道。

   (5)晋升到一级三等学校。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主动争取,长远思虑,抓住一级三等学校评定权下移和一本率指标降低以及新校区础硬件建设历史性发展的有利条件,全校师生同心协力,扎实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在2023年前,实现云南省云龙县第一中学晋升一级三等学校。

2.始终把校园安全放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大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常规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保障了学校安全运行。

    3.继续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中央、省、州、县各级文件和通知精神,结合云南省云龙县第一中学疫情防控实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4.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团队有一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团结拼搏的协作精神、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不断进步的进取精神、不求索取的奉献精神。

5.落实学习制度。抓好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委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等制度。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生命线来抓,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的廉政工作体系。党支部书记负总责,校级领导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全员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细化风险点,责任到位,抓早抓小。

7.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班子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校工作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考核。

8.完成上级安排工作任务。积极主动,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县委、县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龙县第一中学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云龙县第一中学。

云龙县第一中学设有8个内设机构,包括:校务办公室、党务办公室、教务处、教科处、政教处、总务处、资助办、校团委。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龙县第一中学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5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5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5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5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53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龙县第一中学2021年度收入合计2,924.7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78.36万元,占总收入的95.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106.83万元(含教育收费106.83万元),占总收入的3.65%;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39.52万元,占总收入的1.35%。与上年对比收入比上年减少21.15万元,下降0.72%;其中财政拨款收入为2778.36万元,比上年下降2.15%,原因是2021年执行收付实现制,下达到额度的指标,没有形成支出的不再记收入,导致收入减少;事业收入为106.83万元,比上年增长0.26%,主要原因是学生增加事业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龙县第一中学2021年度支出合计3,155.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8.82万元,占总支出的73.81%;项目支出826.49万元,占总支出的26.1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434.64万元,增长15.98%,主要原因是创卫迎检支出增加,人员增加,经费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龙县第一中学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328.8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1.00万元,增长2.2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203.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6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24.8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3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龙县第一中学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26.4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83.64万元,增长86.63%,主要原因是:1.增加公用经费支出155.1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护维修费、培训费、劳务费;2.招生人数增加,国家助学金发放资金增加140.41万元;3.增加办公设备购置费88.0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龙县第一中学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18.0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65%。与上年对比增加397.00万元,增长15.15%,主要原因是创卫迎检支出增加,人员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2,399.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50%。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学生补助等支出。

   (1)普通教育2360.07万元,占教育(类)支出的98.36%。按项级科目划分具体为:

高中教育2258.67万元,占普通教育支出的95.70%。主要用于普通高中教师工资、生均公用经费、普通高中学生资助、高考等各种考试费用;

其他普通教育支出101.40万元,占普通教育支出4.30%。主要用于一些难以明确划分至受益阶段的教育支出,如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资金等支出。

   (2)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合计39.42万元,占教育(类)支出的1.64%,按项级科目划分具体为:

其他教育附加安排的支出39.42万元,占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的100%。主要是普通高中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办公设备购置。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99.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91%。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死亡抚恤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143.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7%。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75.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龙县第一中学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减少0.22万元,下降100.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与2020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00万元,与2020年一致;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2万元,下降100.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为继续大力推行厉行节约,大幅减少接待,达到逐年减少。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龙县第一中学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化。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1231日,云龙县第一中学资产总额2118.8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00.46万元,固定资产1018.4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77.5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2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38项,账面原值27.68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118.87 

1100.46 

1018.41 

741.12 

0 

0

277.29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云龙县第一中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4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4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云龙县第一中学2021年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02.45万元,缴入本级财政专户102.45万元,缴入非本级财政专户0.00万元,未缴入财政专户资金0.0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2901872300301111

云龙县第一中学表202208311105388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