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95X/2022-00616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2-08-16

关于云龙县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2903100011000

关于云龙县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2282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李永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报告云龙县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查。

    一、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

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加强财政政策调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社会经济事业发展。现已依法完成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编制工作,并上报省、州财政部门审查。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重点报告以下工作:

(一)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情况

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989万元,完成预算数31980万元的100.03%,比上年增收1821万元、增长6.04%。主要税收完成情况是:国内增值税12668万元,企业所得税1096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313万元,资源税1037万元,烟叶税3670万元,其他税收1780万元。与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无变化。加上税收返还收入104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4474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527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9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2355万元、调入其他资金3500万元,收入总计213121万元。与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增加831万元(主要是与上级结账时增加结算补助82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增加6万元,为正常结账调整。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152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70321万元的100.71%,比同口径上年同期数163288万元增支8240万元、增长5.05%。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1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383万元,教育支出353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6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7582万元,农林水支出355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0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93万元。总数与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无变化,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与卫生健康支出之间由于社保基金决算时对部分支出事项进行了记账科目调整,因此有所变动。加上结转下年支出28152万元、调出资金2355万元、上解支出6846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4002万元、增加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8万元,支出总计213121万元。与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结转下年支出减少3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增加635万元、增加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9万元。收支总量相抵,预算平衡。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年内据中央和省州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有关要求,2021年起,支出不再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采用收付实现制核算后,财政已安排但年内未支出的指标全部形成年终结转,导致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差异较大,且形成了较大规模的结转下年支出。

预备费使用情况。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230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安排使用1298万元,主要用于灾害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方面,其余1002万元统筹用于落实三保支出责任。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1年,通过继续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全县三公经费支出939万元,较上年下降5.7%。具体是:因公出国境费继续0万元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19万元、较上年下降4.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12万元、较上年下降26.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7万元、较上年上升1.34%;国内公务接待批次3008次、共计接待22435人次,公务接待费支出220万元、较上年下降9.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743万元,加上上级专项补助收入3810万元,上年结余156万元,调入资金235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7840万元,收入总计131904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4313万元,加上调出资金235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938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0万元,支出总计126708万元。收支总计相抵,年终结余5196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393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完成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万元,比上年增收5万元,为上级下达补助收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完成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5937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1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4%、同比增长93.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1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2%、同比增长4.7%;失业保险基金收入7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0.3%、同比增长30.9%;工伤保险基金收入4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同比增长182.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3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同比减少50.8%。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3656万元,当年收支结余2281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3682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9108万元。

与向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相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增加4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增加2万元,当年收支结余增加43万元、年末滚存结余增加43万元。属于社保基金决算整理期正常调整。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预算数、决算数详见《云龙县2021年地方财政决算草案》。

需要报告的是:省、州财政部门尚未正式批复2021年决算,若决算数据发生变化,我们将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1年财政管理工作推进情况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财政部门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和常委会审议意见要求,认真贯彻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强化征收管理,提高收入质效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活力。加强对经济和财政形势的分析研判,积极开展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培植工作,壮大产业发展,强化财源培植。建立财税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依法征管税收,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全面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提高财政收入质效。

(二)硬化预算约束,防范金融风险

一是强化法纪意识、严守政策底线,认真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硬化预算管理约束,始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制定了《云龙县三保工作方案》,细化了四十项基本民生政策清单。二是严格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关于三保预算审核、执行监控、应急处置、考核问责的制度办法,兜住中央、省定的三保支出底线。三是加强地方政府法定债务管理,2021年末,我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4007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4076万元,专项债务限额17600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31098.0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5158.07万元,专项债务175940万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树牢宗旨意识,突出要素保障

一是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作为预算管理基本方针,不断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着力支持解决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保障支出。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筹措资金拨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全力保障我县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落实疫情期间阶段性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免、减、缓、延、返各项惠企惠民措施,降低企业成本。

(四)保持进取精神,加强财政监督

一是强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对新增债券资金实行专户存储、专账核算、专项使用。加强已下达新增债券资金及项目监管,防止债券资金闲置,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的积极作用。并会同县发改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管理的通知》,重点就专项债券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债券项目审核机制、资金使用监管方面进行了规范。二是逐步树立起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框架,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同步编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分项目的绩效目标;在年度预算执行中期开展绩效目标监控,对预算执行偏离目标的项目及时纠偏;预算执行完成后开展各部门绩效自评和财政再评价,并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了三个重点项目的绩效再评价。三是高度重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草拟了《云龙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三个配套(试行)办法,为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关键环节的审批管理,加强对新增资产登记入账、报废资产处置核销、存量资产盘点清查等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四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金额为154026.48万元,政府采购实际金额为146672.63万元,节约资金7353.85万元,节约率为4.77 %

    三、下步财政重点工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财政保障能力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匹配愈显突出。一是县域经济体量小、产业基础薄弱、重点纳税企业缺乏、财政增收十分困难。二是三保责任落实任务繁重,财政保重点能力弱化,预算的特征愈发明显。三是政府债务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化解隐性债务压力持续放大。财政部门将高度重视困难和问题,知弱图强、知重奋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

(一)转变作风,稳步提升工作效率

一是大力弘扬敢于担当、求真务实、踏实苦干、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强化零基预算理念运用,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并严格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三是突出绩效理念,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强化绩效管理和结果运用,严格绩效目标审核,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强化督促指导。

(二)真抓实干,积极促进财政增收

一是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加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进度,加强退税资金保障,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二是加强税源基础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提升财政经济发展动力,着力培植财源,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三是加大上级资金争取力度。加强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协调,做好各类项目的对接和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四是加强征收管理。财税部门进一步加大执收力度,在确保税收收入依法足额入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入和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等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努力完成年度收入目标。

(三)突出重点,持续加强民生保障

一是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支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二是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发挥好失业保险基金作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三是落实好教育、养老、医疗、优抚等提标补助政策,支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四)强化管理,切实增强防风险能力

一是坚持过紧日子。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推动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厉行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控行政成本增长,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二是硬化预算约束。继续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超预算原则上不得安排支出。三是加强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落实三保支出责任以及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继续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效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

(五)强化监督,确保财政行稳致远

一是严格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议,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同步推进。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审查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完善全过程财政监督体系,创新财政监督管理方式,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财政收支管理、重点部门单位、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三是加强财政法治建设,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内控建设,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落实。四是加强监督检查,规范财政资金拨、管、用环节管理,切实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下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县委各项工作部署,主动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着力打造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监督索引号53292903100011111

附件1 云龙县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20220816060337083
附件2云龙县2021年政府决算公开表20220816055914488
附件3 云龙县2021年财政总决算执行情况说明20220816060350109
附件4 云龙县2021年转移支付情况说明20220816060359298

附件5 云龙县2021年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20220816060410639
附件6 云龙县2021年预算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情况说明20220816060417472
附件7 云龙县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20220816060435490
附件8 云龙县2020年本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20220816060443134
附件9云龙县2021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的说明20220816060455426
附件10 2021年度云龙县决算草案2022081606051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