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95X/2022-00813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2-08-31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2900655701000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制订并组织实施全乡有关管理规定,加强党的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

2.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发展各项服务事业。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预算。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体育、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承办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加强民主法制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农村治安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农村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危机处置能力。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等方面的工作,保证社会公正,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4.推动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乡人大、群团、国防教育、兵役、民兵等工作。指导村民自治、完善民主议事制度,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社会自治功能。乡党委、政府将根据以上五大职责切实转变工作职能,改进工作方式,把着力点放在营造环境、扶持典型和示范引导上来。创新工作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通过“一站式”服务、办理代理制等多种方式,方便群众办事,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经济工作取得新成绩。完成生产总值6.02亿元,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896万元;存款余额2.16亿元、贷款余额3.51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68元。

2.着力巩固脱贫攻坚,聚焦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果。强化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重大困难户的动态监测,坚持“一户一策”,投资10万元产业发展项目,覆盖风险监测户46户167人;认真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脱贫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危房清零和安全饮水持续提升巩固中。

3.基础设施持续提升。云兰、云永两条高速公路协调服务有序推进,完成投资800多万元的云剑公路建设,完成乡村公路硬化15公里等;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表的单位共11个。其中:行政单位4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 .行政单位4个:长新乡人大办、政府办、党委办、纪委办

2 . 事业单位7个:农业组、财政所、计生办、文化站、林工站、水管站,科技办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70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4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事业人员4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人)。    

离退休人员1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2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3432.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32.6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与上年对比,长新乡2021年度收入合计3432.68万元,比上年减少1041.03万元,减少23.27%。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相关项目资金收入较2020年大幅度减少(包括2020年农村危房全面清零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项目、产业扶持发展、人居环境全面提升项目及农村村组公路拓宽项目等项目在2020年实施)。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3958.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31.81万元,占总支出的33.65%;项目支出2626.28万元,占总支出的66.3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比上年的4786.41减少828.32万元,下降17.31%,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相关项目资金收入较2020年大幅度减少(包括2020年农村危房全面清零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项目、产业扶持发展、人居环境全面提升项目及农村村组公路拓宽项目等项目在2020年实施)。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31.81万元。比上年增加0.98万元,增长0.07%,主要原因为:年内单位实有在职人员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167.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6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64.4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3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项目及经费支出2626.28万元(其中包括政府性基金支出1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29.3万元,下降24%。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人大履职能力提升支出8.89万元,其他政协事务支出1万元,行政运行21.36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7.88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5万元,其他组织事务2.98万,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0.36万元,基层政权建设与社区治理支出21.2万元,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2万元,其他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支出12万元,其他城乡社区支出18.15万元,农业农村支出137万元,水利支出30万元,扶贫支出2136.1万元,其他农林水支出33.0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7.71万元,大中型水库库区基金安排支出1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9.5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46.0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0%。与上年对比,减少781.32万元,下降16.70%,主要由于长新乡专项扶贫资金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56.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10%。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16.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3%。主要用于文化传承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0.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5%。主要用于社会保障缴费及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79.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1%。主要用于计育办人员工资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及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30.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6%。主要用于城乡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2918.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97%。主要用于农林水职工工资支出及农林水事务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47.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1%。主要用于交通运输村组公路支出;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66.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9%。主要用于住房保障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09.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8%。主要用于应急救灾支出;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60万元,支出决算为6.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比2020年增加0.76万元,上升13.01%。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76万元,上升13.0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8万元,较上年增加0.70万元,增长17.07%;公务接待费支出1.8万元,较上年增加0.06万元,增长3.4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使用年限增加,维修费用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上升。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80万元,占72.73%;公务接待费支出1.80万元,占27.2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8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8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乡级机关出差下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8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8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32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日常工作所需接待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4.21万元,比上年减少42.81万元,主要由于脱贫攻坚办公费用的减少,导致公用经费减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脱贫攻坚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部门资产总额713.3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14.68万元,固定资产398.7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159.6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4159.67万元,固定资产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221.5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713.39

314.68

398.71

221.5

67.97

0

109.24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76.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174.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176.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纳入财政专户管理情况

本单位无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七、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

资本性支出:各单位安排的资本性支出。由发展改革部门安排的基本建设支出不在此科目反映。

监督索引号53292900655701111

大理州云龙县长新乡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2022083005190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