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01524995X/2022-01040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2-01-28

云龙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2900600010000


云龙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114日在云龙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云龙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云龙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加强财政政策调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989万元,完成预算数31980万元的100.03%,比上年增收1821万元、增长6.04%。主要税收完成情况是:国内增值税12668万元,企业所得税1096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313万元,资源税1037万元,烟叶税3670万元,其他税收178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152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70321万元的100.71%,比同口径上年同期数163288万元增支8240万元、增长5.05%。一般公共预算主要支出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1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383万元,教育支出353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0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222万元,农林水支出355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07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393万元。

平衡情况是: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89万元、税收返还收入104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4390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527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4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7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9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2355万元、调入其他资金3500万元,总收入为212287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28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28182万元、调出资金2355万元、上解支出6211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4002万元、增加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万元,总支出为212287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743万元,加上上级专项补助收入3810万元,上年结余156万元,调入资金235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7840万元,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131904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24313万元,加上调出资金235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938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25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万元,比上年增收5万元,为上级下达补助收入。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5892万元,比上年增收1838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18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161万元,失业保险保费基金收入762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47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302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3654万元,当年收支结余2238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3682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9065万元。

以上预算执行具体情况详见《云龙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年内预算调整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了云龙县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云龙县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

2.预备费使用情况。2021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2300万元,年度预算执行中安排使用1298万元,主要用于灾害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等方面,其余1002万元统筹用于落实三保支出责任。

3.执行数与调整预算数的变动情况。一是一般公共预算变动情况。执行收入总量比调整预算数增加2912万元,原因是本级收入超收9万元,上级转移支付增加2903万元。执行支出总量比调整预算数增加29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调整预算数增加120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比调整预算数增加1435万元、增设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比调整预算数增加9万元(超收收入)、债务还本支出增加2万元(向外国组织借款)、上解上级支出比调整预算数增加259万元(增加环保局上划上解)。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变动情况。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因结账需要比调整预算数调减1万元,收入总量随之减少1万元。支出将结余需在次年安排的土地出让成本按结转下年支出处理,故结转下年支出比调整预算数增加764万元。结余随之减少764万元,再加上本级收入调减导致的结余减少1万元,结余较调整预算数共减少765万元。

4.云龙县2021年新增政府债务117800万元,全部为专项债务,其中:高速公路专项债券93300万元、水利专项债券19900万元、县医院建设专项债券4600万元。截至目前,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23109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5158万元、专项债务余额175940万元。目前省州暂未下达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待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下达后及时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过去五年财政重点工作

五年来,财政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秉承为国聚财、为民理财的工作原则,以全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为主线,认真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财政实力不断增强。

(一)抓财政管理,综合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财”服务于“政”意识,持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学习,以建设以绝对忠诚理财、以绝对担当施财、以绝对干净用财的高质量财政干部队伍为目标,自觉服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二是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稳中求进,统筹协调。三是监督问效机制逐步健全。依托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财政涉农扶贫资金、中央直达资金实行动态监控,建立资金台账,关联支付信息,全程跟踪监督,资金效益凸显。四是健全完善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开好“前门”、严堵“后门”,通过堵结合,基本形成覆盖地方政府债务“闭环”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防范了财政金融风险。

(二)抓财政收入,财政保障基础不断增强

一是加强对经济和财政形势的分析研判,在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紧盯经济形势,积极开展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培植工作,壮大产业发展,厚植财源。强化重点纳税企业、重大建设项目税收运行监控。建立财税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依法征管税收,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提高财政收入质效。五年来,共组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018万元。二是紧盯上级政策支持导向,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财力保障基础不断提升。五年来,共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917972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19742万元。三是紧盯新增债券资金支持方向和领域,提早谋划储备项目,有效发挥政府债券对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五年来共争取新增债券资金1954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14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74000万元。

(三)抓三保责任,重点保障工作落实有力

在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艰难形势下,强化法纪意识、严守政策底线,认真学习领会《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硬化预算管理约束,始终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制定了《云龙县三保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关于三保预算审核、执行监控、应急处置、考核问责的制度办法,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国家和省级标准的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

(四)抓民生保障,社会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筹措资金拨付新冠感染疫情防控经费,全力保障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应保尽保。新冠感染疫情发生以来,共筹集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324万元。二是坚持教育优先,建立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五年来共投入资金204014万元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补助,中小学生学杂费、教科书减免等政策。加强各阶段学生公用经费保障,学校运转水平明显提高,为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三是加大社会保障投入,五年来共投入资金152499万元落实社会保障惠民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就业政策,着力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切实兜住重点群体和重点区域就业底线。强化城乡困难群众和优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把基本民生放在优先保障的重要位置,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民生兜底作用。四是强化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五年来共投入资金131312万元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推动实施县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和县中医医院一期工程,着力改善县级医疗机构条件,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群众就医条件进一步改善。

(五)抓农业基础,乡村振兴衔接有效推进

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认真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配套农(林)失业保险保费补贴,有效保障农业生产、防范化解农业风险。兑现农机购置补贴,农业科技化水平逐步提升。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年来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98865万元(其中专项资金90387万元),重点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产业发展、道路通畅、安全饮水、就学和住房保障等条件,为全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当前和今后时期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一是收入减收因素增多。受经济下行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重点企业税收持续减收,企业生产经营持续低迷,税收增长乏力。加之县内可盘活的国有资产越来越少,非税收入增收空间十分有限。二是支出保障压力加大。三保及各项刚性支出持续增长,政府债务进入偿还高峰期,化解隐性债务压力持续放大,财政紧平衡、难平衡状况短期内难以有效改善。在下步工作中,将采取更加积极有力的措施研究解决。

三、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2022年预算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大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省、州决策部署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关要求,按全国财政工作部署,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按照支出需求与财力承受相适应、总量控制与优化结构相结合、统筹资源与发挥效益相促进、预算安排与绩效管理相衔接的原则,统筹兼顾、勤俭节约、突出重点、优先三保,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编制,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和使用效益。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1.预算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20万元,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25348万元(增值税留抵调库后)、非税收入8872万元(其中教育费附加收入872万元)。

2.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28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

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214600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20万元,税收返还收入1045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3004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27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8182万元,调入基金115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1676万元(申请再融资债券偿还当年到期债券本金)。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214600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28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0000万元,调出资金6237万元(调出到政府性基金预算支付高速公路等地方专项债券利息),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11876 万元,专项上解4959万元。收支总量相抵,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471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93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58万元,调入资金6237万元,收入总量1890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844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成本性支出1337万元,专项债券付息支出656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对应支出3000万元,上年结转安排支出3938万元。加上调出资金115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910万元,支出总量18904万元。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8万元,其中:当年上级下达补助收入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万元。收支平衡。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811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6.2%,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1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088万元,失业保险保费基金收入660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67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558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481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3.5%。收支相抵,当年结余329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2362万元。

以上预算具体安排详见《云龙县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六)预备费安排情况

根据预算法相关规定,2022年年初预算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28万元的1.05%安排预备费1800万元,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和其他难以预见的支出。

(七)三保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预算编制严格按照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预算支出要求,认真落实三保支出责任,严格三保预算编审,并报省州财政部门审核。现已根据州财政局审核意见修改后上报省财政厅。具体编制情况是:1.保基本民生支出7460万元,其中:教育类678万元、医疗保障类1688万元、社会保障类5094万元。2.保工资支出80803万元,其中:全额供给单位工资支出49590万元、随工资计提的附加支出20077万元,差额供给单位工资性支出2338万元,离退休人员支出6825万元,预留工资1973万元。3.保运转支出5534万元,其中:公用运转经费2534万元、离退休干部公用经费125万元、公务用车经费467万元、村组保障支出2408万元。

四、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及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今后五年,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财政新实践,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狠抓责任落实,持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切实发挥财政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力争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3%。聚焦五年工作目标,2022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壮大财源,积极推动财政增收

一是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二是加强税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导向作用,加大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提升财政经济发展动力,着力培植财源,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三是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加强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协调,做好各类项目的对接和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四是做实基金收入。整合土地资源,加大土地出让力度,确保实现既定土地出让收入。五是加强征收管理。加大各执收部门执法力度,加强对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入和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等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确保非税收入足额入库。

(二)严控关口,切实兜住三保底线

把加强三保作为当前财政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将三保支出控制在预算盘子内。一是压减日常开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公经费只减不增,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二是严控预算安排。继续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无预算、超预算原则上不得安排支出,督促整改预算执行中的铺张浪费、绩效低下的项目,一律削减或取消把关不严、低效无效的资金。三是严格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定期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堵塞制度漏洞,严防管理风险。强化财政资金调度,保障基本运转。四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保障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财政保障水平。

(三)认真履职,继续加强民生保障

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和乡村振兴,加大对农村饮水、农村道路、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培育特色农业品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加快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体育、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增进民生福祉;继续支持意识形态、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等工作,推进人居环境建设,为人民群众打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认真落实生态文明财税支持政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四)挖掘潜力,应对和化解债务风险

一是加强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长效机制,继续用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效防范基层财政运行风险。配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二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管好用好债券资金,拉动有效投资,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五)严肃纪律,大力整饬财经秩序

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强财政法治建设,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内控建设,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落实。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强监督检查,规范财政资金拨、管、用环节管理,切实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维护良好市场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

(六)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强化零基预算理念运用,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并严格预算约束,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强化绩效管理和结果运用,严格绩效目标审核,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着力提升绩效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贯彻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相关文件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打好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形成国有资本发展新格局,构建国有资产监管新模式,培育国有企业发展新动能。

(七)强化监督,确保财政行稳致远

严格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预算决议,坚持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同步推进。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预算审查工作,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使用的全程监管,确保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完善全过程财政监督体系,创新财政监督管理方式,加大对重大财税政策落实、财政收支管理、重点部门单位、重点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全县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要求,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昂扬的精神、更得力的措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示1


图示2




图示3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图示4



图示5



图示6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图示7

五年来财政主要数据统计

                                            单位:万元

年度

合计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项目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辖)

243124

53846

40505

44344

58113

53087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本级)

147018

33909

24031

26921

30168

31989

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607459

75120

90218

154614

143369

143909

专项转移支付收入

310503

65272

94013

75555

50390

25273

财政总支出

1149981

214996

214362

278899

229437

212287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074230

205291

206716

269887

220808

171528

民生投入

882376

165031

168836

222084

184753

141672

社会保障投入

152499

30776

27354

30074

32252

32043

医疗卫生投入

131312

20587

23376

26723

32404

28222

教育事业投入

204014

45674

42924

39771

40342

35303

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

15446

4011

373

3196

123

7743


财政管理基本名词

【全口径预算管理】是财政预算管理的一种模式,目标是将所有政府收支纳入预算,进行高效、统一管理。把所有预算按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类全部分类管理,为政府高效运行奠定基础。

【零基预算】在编制年度预算时,每个部门对新的预算年度中要做的所有事情进行审核,测定不同层次服务所需的资金,而不仅仅是修改上年预算或检验新增部分。零基预算的核心是打破基数加增长的预算编制方法。

【民生支出】是指各级财政用于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就业、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利益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粮油储备、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支出;用在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业林业水利、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支出。

【“三保”支出】中央和省为巩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成果,增强基层政府执政能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实现县级政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目标,统一制定了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国家保障范围和标准。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国库集中支付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健全的财政支付信息系统和银行间实时清算系统为依托,支付款项时,由预算单位提出申请,经规定审核机构审核后,将资金通过单一账户体系支付给收款人的制度。

【收付实现制】是“权责发生制”的对称。在会计核算中,是以款项是否已经收到或付出作为计算标准,来确定本期收益和费用的一种方法。能真实地反映当年的预算收支实际执行结果。


    附件:云龙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表20220128025217866


监督索引号5329290060001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