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499172/2022-00033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县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   【字体:

云龙县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11225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 57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赵汝林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51次会议提出《2020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把整改工作作为规范财务管理、维护经济安全运行的有力抓手,结合省审计厅关于云龙县20192020年地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发现问题督查整改工作,审计部门通过制定清单,深入开展督促跟踪检查,有关部门单位加强对问题的研究,认真落实责任,整改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整改工作部署推进情况

(一)整改工作高位部署。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通过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审计揭示的问题,推动整改工作。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进一步安排部署有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工作。同时将整改工作情况专题向县委常委会作了报告。

(二)细化措施抓实整改。审计部门将审计督促整改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由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跟踪督促责任,将任务细化到各审计组及相关责任人,持续跟踪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对问题的整改,推进整改落实。各有关单位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对照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销号。主管部门履行职能作用,加强监管,健全完善管理制度,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主动指导督促落实整改责任,有效推动整改。

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反映问题19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7个,部分整改1个,未完成整改1个。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

1.涉及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方面三个问题的整改情况。

云龙县财政局加强对预算单位的指导,督促各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严格按职能职责,科学合理编制年初预算,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上,专题对审计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对进一步加强预算的科学性、准确性进行具体安排。加强对三公经费的预算控制。认真开展对2020年度本级预算项目的绩效自评,对部分项目开展绩效复核检查,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积极探索建立绩效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实行零基预算,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2.超配置标准安排设备采购预算42.4万元问题。

整改情况:云龙县财政局已制定加强对各单位的资产监管措施,进一步强化对部门采购预算的审核把关,加强对各预算单位编制预算的指导,对采购事项的预算、支出、管理、采购等环节,进行联合审核,杜绝新的超标准配置安排预算情况,同时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对资产的监督检查,促进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全覆盖情况审计

2020年主要对县民政局、商务局和县政务服务局预算执行和全县67个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调查,反映资产管理不规范、存量资金未上缴、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等6个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问题整改。

1.低保动态管理审核不到位,导致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7.08万元问题。县民政局对全县低保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大检查,举一反三抓实整改,积极追回不符合人员领取的资金,并上缴省级国库,完成整改。

 2.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及存量资金2个问题。涉及宝丰乡、功果桥镇、政务服务局,已按整改通知要求于2021825日完成整改。

3.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涉及县政务服务局、商务局、住建局3个单位。各单位已开展资产的清查,通过补充登记,完善账、卡,完成整改。

4.部门绩效指标编制不科学问题。县财政统一对全县预算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加强绩效目标管理,预算单位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合理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增强预算绩效指标编制的科学性,确保绩效目标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2021年主要对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两个方面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在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涉企收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4个方面5个问题,整改情况是:

1.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方面发现的问题。云龙县总工会未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涉及小微企业3个。目前,已返还3个企业留存县级的工会经费,涉及上级工会留存的经费,已按照工作程序上报予以返还。

2.降低涉企收费方面存在会费收取情况未在门户网站

进行公示。主管部门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积极协调省州民政部门,完善平台公示模块,完成整改。

3.健全完善执行新型监管机制方面。关于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县商务局等部门未按计划开展部门联合及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任务的问题。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于10月制定了《大理州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2021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及抽查计划,按方案会同县商务局等部门完成抽查云龙县汽车销售企业机动车环保信息公开情况和公示,目前已完成联合抽查工作,完成整改。

4.关于县住建局存在建设项目未经消防验收投入使用问题。目前县住建局已发出停用通知,已制定未验收项目的验收计划方案,按方案逐步实施,完成整改。

5.关于县商务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互联网+监管平台检查实施情况的完善率、监管事项覆盖率未达标问题。县商务局等单位认领了实施清单事项,补录了监管事项,完成了监管事项覆盖率,完成整改。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认真落实实施清单事项,部分监管事项完成了系统补录,涉及相关单位已制定了整改方案,后续将按方案进一步完善。

(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20年主要对县人社局和诺邓镇政府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进行了审计,反映了结余资金未上缴、超预算列支、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等问题。目前,已整改问题2个,部分整改1个,未整改1个,整改情况是:

1.应缴未缴结转结余项目资金17.48万元问题。目前,2个单位上缴县国库结余资金14.19万元,诺邓镇完成4个项目资金3.29万元的兑付,完成整改。

2.超预算列支费用55.07万元问题。诺邓镇政府严格预算约束,认真执行厉行节约条例各项规定,加强预算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开支标准、开支范围使用资金,落实好过紧日子要求。

3.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问题。诺邓镇积极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四位一体项目正在开展结算审计,江东箐景观整治项目由于后期陆续增加实施项目,一直未能组织验收,诺邓镇计划年底组织验收结算。

4.挪用专项资金75.37万元问题。诺邓镇已于2021122日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的整改作了专题研究和安排,因项目资金未落实难以全面完成整改。

(五)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住房保障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省审计厅于2015年开始,连续5年对县开展住房保障审计,共提出云龙县7个方面37个具体问题,主要反映了目标任务的落实、住房的分配管理和使用、建设项目管理、资金的筹集和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涉及问题整改的县财政、住建及保障房管理单位,根据整改工作要求,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对住房、入住对象的管理,统筹整合资金,整改工作做到应退尽退、应收尽收、应缴尽缴,截止20215月,已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2.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省审计厅组织的全省债券资金、清理拖欠中小和民营企业账款、财政直达资金审计,反映了云龙县存在4个问题,主要是交通及住建部门未及时清理欠款,财政直达抗疫资金滞留县医院和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慢等。截至目前,涉及云龙县的4个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

3.其他方面的问题。主要是往来款清理不及时问题,涉及功果桥镇、县卫健局、扶贫办、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安置搬迁办6个单位共36747.54万元,目前部分完成整改。不能全面整改的原因是往来款涉及时间长、项目资料缺乏、无验收、经办人员变动,部分往来款还涉及县级部门与乡镇的清算,因此清理难度较大。

三、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财工委的督促指导下,通过政府各部门的协同配合,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较好完成整改工作。但仍有部分问题处在整改阶段,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和单位的思想认识,切实做到按要求整改,立行立改。

(二)构建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认真执行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融会贯通,构建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信息公开情况的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