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499172/2022-00024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关于云龙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云龙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

和其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82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赵汝林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云龙县2021年度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21,审计工作聚焦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决议,落实县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审计重点围绕预算和执行,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开展了本级财政管理审计;关注政府债务、扶贫搬迁、债券资金管理、就业政策落地,促进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促进实现高质量就业,开展了政策落地跟踪审计;围绕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推动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展了预算全覆盖审计调查;围绕建设目标任务的落实,推进建设项目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开展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通过有重点地开展审计监督,在维护县域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云龙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及调整方案分别由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及常委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80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321万元;政府性基金本级预算收入7743万元,支出129882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33880万元,支出3091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万元,支出2万元。

执行情况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89万元,为预算数的100.0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1528万元,为预算数的100.71%。其中三保预算安排128342万元,执行数为124871万元,占预算数的97.29%。政府性基金收入按预算完成7743万元,支出124313万元,占预算数的95.7%;社保基金收入359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6%,支出33655万元,完成预算的108.8%;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万元,支出2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县财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预算控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重点,把基本民生放在优先保障的重要位置,制定管理制度及措施,加强管理。全面落实财政直达资金机制,对中央直达资金实行动态监控,发挥直达资金惠企利民重要作用。但延伸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对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的预算约束不强,部分项目资金存在支出进度较慢、兑付不及时等问题,需要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预算和资金管理的意见、建议。

(二)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1年,云龙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为231098.0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55158.07万元,专项债务175940万元。政府隐性债务为124439.19万元。

(三)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情况

2021年,云龙县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17800万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项目93300万元,水利及县医院建设4个项目24500万元。专项债券收支已按规定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资金已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无长期滞留和闲置情况。但延伸发现,县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项目存在资金使用进度慢问题,截止20224支出2760万元,进度60%

(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21年,资产管理部门集中开展了电子设备的现场移交销毁和车辆处置工作,共处置固定资产原值940.47万元,涉及20个单位;组织资产出租处置收益收缴工作,完成了34个公益性事业单位产权登记,登记资产总额61.57亿元,其中出租出借资产1169万元,涉及12个单位。审计结果表明,资产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按程序处理处置资产,管理逐步趋于规范。但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单位对资产管理不重视,未按要求定期开展检查,个别存在资产底数不清,账实不符,资产闲置,不按要求登记等问题。

(五)惠民惠农补贴资金情况

2021年,云龙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共涉及11个主管部门42项,共安排补贴资金29624.99万元,共发放21941.68万元,占安排资金的74.06%。从审计调查情况看,云龙县认真落实惠农惠民政策,各有关单位严格审核、检查,资金按程序发放。但个别单位部分项目存在发放不及时情况。对存在的问题,通过发出审计整改通知,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主管部门落实责任,跟踪监督,及时发放。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19月至20225月,审计了白石镇、苗尾乡、民政局、交运局、应急局等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调查了30个县一级预算单位和1个乡镇2021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情况。共反映了9个方面问题:一是资产管理方面,有2个单位部分建设项目、设备未作为固定资产管理,11个单位没有按规定对资产定期开展清理对账工作,5个单位资产账实不符,1个单位未经报批采购设备。二是项目建设方面,个别项目存在概算与实际投资有差异,资金未严格按合同规定支付,未经验收投入使用,未按规定收取质量保证金等问题。三是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结转结余资金统筹规定执行不严格问题,有2个单位结转资金资金139.5万元未及时清理上缴财政,1个单位有86万元2年以上未及时使用。四是采购方面,个别单位存在物资采购不规范问题。五是整改工作方面,1个单位对以往审计反映的问题未全面完成整改。六是资金使用方面,1个部门存在违规使用资金19万元问题。七是部门业务方面存在审核管理不到位问题。八是财务报账方面,存在村级报账不及时,时间跨度长问题。九是账户管理方面,涉及1个部门账户多达12个未及时清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下达审计决定收缴省级财政2.4万元,收缴县财政109.5万元,对涉及相关职能部门职责问题,分别移送到有关部门处理。对其他问题提出了加强预算管理、定期清理登记资产、严格合同管理、加快项目实施、限期归还原渠道资金等处理意见。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重点对云龙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及就业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了县易地办、财政局、发改局、人社局等4资金和项目管理单位,审计调查了涉及的10个乡镇1个国资公司。

(一)易地搬迁债务审计情况

云龙县十三五期间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24个。截至20223月,共筹集资金77453.1万元,其中县级资金24004.47元。完成投资80023.9万元,支出76512.36万元,确认的债务总额为9995.55万元。审计发现,除已确认的债务,云龙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还有较大的资金缺口。其中:2018年新增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已实施完成,但未进行竣工决算,导致债务不能完整反映。已支付的资金中,因无资金来源,由县财政及项目实施单位使用其他资金垫付。审计报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快项目竣工验收决算及进一步加强资金的管理,逐步化解债务的意见建议。

(二)就业基金审计情况

重点关注了支持企业稳岗政策执行、创业扶持政策落实、转移就业及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国家就业扶持政策,执行相关标准,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促进劳动力转移输出,加大企业稳岗扶持力度,促进产业发展。但在创业担保贷款管理方面个别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加强业务管理。

四、投资审计情况

重点对2018年新增4个城镇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漾濞“5.21”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及美丽县城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延伸了县财政局等9个单位,审计调查了6个村64户征地拆迁户,阶段性跟踪审计调查了8个涉及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管理部门和2个乡镇建设情况。

(一)新增4个集中安置点跟踪审计情况

2018年新增4个安置点总建筑面积13.49万平方米、共建设351112套住房,总投资65600万元,共签订施工、服务等合同61份。截止202110月,完成投资总额59341万元,占批复数的90.46%,其中,涉及总承包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咨询、检测等18个合同未执行完毕,项目未全面完成竣工决算。从审计结果看,该项目实行了四项制度,基本遵循了资金管理制度,项目建成为云龙县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奠定基础。但审计发现,项目建设中存在群众自筹资金未及时收取、未严格履行建设程序、部分资金违规支付和扩大范围使用经费等问题,公共资产存在闲置情况。

(二)漾濞“5.21”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情况

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为两大工程5个项目,投资估算8446.6万元,计划实施房屋重建2户、修复加固2703户和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止202111月,项目到位资金740.9万元,已全部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民房恢复及加固项目已完成,支出资金119万元。其余涉及交通、水利和能源项目未全面完成。

()“美丽县城项目审计情况

美丽县城建设发展规划确定实施环境卫生、公共停车场等14个方面31个子项目,估算总投资33250万元,建设周期2年。截至202112月到位资金2201.93万元,完成投资1537.16万元,完成县城沿江路、虎山路路面及老旧小区改造等4个子项目,完工率12.9%,占总投资的4.66%。审计调查结果表明,美丽县城建设项目实施的子项目基本履行了建设管理程序,财务管理基本规范。但存在筹资到位率低,EPC总承包项目建设停滞,合同未履行;部分前期项目超合同约定支付费用;个别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

五、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对预算执行的监督,严格预算执行约束。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力度,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加大财务管理和资金监管力度,盘活存量,严肃部门预算执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监管部门要加强制度建设,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强化内部管理,从严配置。各预算执行部门要按制度做好核算入账、登记管理、清查盘点和权属管理工作,规范使用和处置资产,确保资产的安全完整。

(三)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质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对问题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完善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切实推进各部门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