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499172/2022-00009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2-05-02

转载【推进“两个革命” 开展“学做”活动】云龙长新:沟渠通了 群众笑了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   【字体:

“这下好了,水终于来了,不用再愁我家的工业辣椒没水浇了。马上就要移栽烤烟了,这沟通得真是及时。要不是各级政府帮忙,这沟我们是挖不通了……”4月26日,记者在长新乡豆寺村看到,三三两两群众一边清理着村内沟段,一边谈笑着,话语中尽显开心和放心。

群众口中通得及时的沟渠正是包罗水库大沟豆寺段,自2014年包罗水库投入使用以来,豆寺干渠为豆寺村及下游的丰云、松炼、丰胜等村群众的产业发展及生产生活提供了重要水源保障,促进了地方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由于受2021“9·13”洪涝灾害等因素影响,大沟多个地段损毁严重,无法通水,且单靠组织群众义务疏通难度极大,春耕备耕生产用水堪忧。我们以前种包谷一年的收入每亩只有一千多元,包罗水库修起后,我们种烤烟、工业辣椒有了充足的水源,每亩收入达到了几千块。可是去年受地质原因影响,大沟有些地方受损,不能正常供水,如不及时修通会给我们产业发展带来很大困难。谈到无法通水的沟渠,豆寺村豆寺组村民李绍阳担忧的说。

面对这一困难,豆寺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及时向挂钩单位县审计局反映,县审计局了解情况后,切实担负起挂钩帮扶责任,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于3月下旬研究决定拨给豆寺村6万多元资金专门用于抢修疏通包罗水库大沟豆寺段,抢抓时间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县审计局局长赵汝林告诉记者:县审计局着眼于挂钩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生产生活以及春耕生产,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深入挂钩村开展调查研究后,及时协调安排了6万多元资金,解决包罗水库大沟豆寺段损坏修复问题。

据豆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泽繁介绍,豆寺村70%以上农田都要靠包罗水库豆寺干渠灌溉,资金到位后,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及时组织施工队和群众投工投劳,对损坏严重的沟段进行修复、对村内沟段进行清理,确保沟渠修通、保通、畅通。目前大沟修复疏通工程按计划全面结束,为群众今年计划种植的800多亩烤烟和300余亩工业辣下苗管护提供了充足的水源保证,确保春耕生产能按时顺利完成。

现在这条大沟修好了,今天水也通了,看样子今年的烤烟和工业辣椒都有保障了。看着大沟里流淌着的水,李绍阳高兴的说道。

位于包罗水库豆寺干渠下游的松炼村也于418日开始一直忙着损毁沟渠修复工作。据了解,松炼村在争取到政协委员提案资金3万元后,由党员干部及群众投工投劳,分3个组同步开展沟渠修复工作,并于426日全面完工,修复的水利工程灌溉面积覆盖松炼村95%以上的农田,惠及群众1075名。

连日来,长新乡抓住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干部群众齐上阵,全力投入损坏沟渠修复等春耕备耕工作中,积极向烟草、审计等部门协调争取各类资金近20万元,并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全面修通包罗水库东西干渠,为豆寺、松炼、长春、佳局、包罗等7个村3万多亩农田提供用水保障,确保今年全乡8.5万亩农作物和1.5万亩烤烟按时播种、移栽,实现大春作物产值达2.6亿元。

据长新乡副乡长廖健佳介绍,下一步,长新乡将结合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突出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以促春耕、保生产、稳增收为抓手,全力抓好农作物播种和烤烟移栽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春耕生产工作,保障群众增收和全乡粮食安全。

转载至“云龙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