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499172/2022-00004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2-02-22

全省审计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5日,云南省审计厅召开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回顾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并签订了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以勤以谨、用力用功。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锚定“做党的执政卫士”这个新的政治“航标”和定位“坐标”,落实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把维护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同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机统一起来,体现了审计工作者应有的政治领悟力。在学好党史“必修课”,增强队伍“正能量”上,坚持系统观念,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当作淬炼、提纯队伍思想的重大契机,在各个环节特别是“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一齐上阵、一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表里俱实,体现了审计工作者应有的政治判断力。在夯实党建“压舱石”,坚守审计“生命线”上,坚持以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传导延伸,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不放松,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发力,体现了审计工作者应有的政治执行力。

会议强调,在全省审计系统用心务实、向善图治之时,一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也暴露出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在用权为恶、用权谋私、用权牟利、用权“偷闲”的擅权滥权越权行为和失职失责失守问题,以及个别人员纪法意识淡漠、屡触纪法红线、违纪违法屡查屡犯的顽瘴痼疾。这就警示我们:政治定力不足是影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大危险,管党治党不力是影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大隐患,斗争精神不强是影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大软肋,执纪刚性不足是影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大障碍。问题的集中爆发,源自于长期的积弊未除。全省审计机关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一定要带头深刻汲取教训、反思思想认识上存在的不足;一定要带头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疏漏短板;一定要带头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更为细致的措施去除顽瘴痼疾,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纵深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2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不断增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促进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赶超进位,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队伍,当好党的执政卫士。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审计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让忠诚核心成为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要严格自律作表率。把“五个作表率”作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对标看齐的标准、党建实践的主题,牢牢抓住班子建设这个“龙头”,发挥好领导和示范作用。要突出实效抓学习。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学深用党的创新理论和历史经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动“研究型”审计探索。要主动担责做工作。突出主体责任政治性、管党治党责任化,坚决扛牢扛实主体责任,力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要认准主题促实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围绕中心任务研究党建、抓好党建,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要自我革命保纯洁。继续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用铁一般的决心、铁一般的手腕,坚决修复和净化审计机关的政治生态。
会议号召,全省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全省审计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厅级领导,厅机关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来源】转载至云南省审计厅官方微信平台---云南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