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499172/2022-00003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审计局
  • 成文日期: 2022-02-22

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5日,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安排部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两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实现了“十四五”审计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是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显著增强。把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要求落实得好不好,作为检验审计机关政治站位、政治方向、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先后出台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加强对州市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的意见等文件。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被中央审计办专文刊载。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被评价为省委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中“比较活跃”和“有创新性”的一个。

二是常态化“经济体检”要求落实到位。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必答题”,做优审计署组织大项目“统考题”,做实服务全省工作大局“面试题”,在全省审计项目数量较上年降低11.81%的情况下,查出违规问题金额增长了9.50%;省厅2020、2021两年收缴财政9.79亿元,占近5年省级收缴总额的80%;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次数2020年132次、2021年205次,呈现快速增长势头。

三是“人民至上”理念在审计中一以贯之。在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真正受益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审计理念贯彻人民至上,实现教育、医疗、社保、环保等领域民生资金审计的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实施体现人民至上,及时揭示政策落实、项目运营、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风险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四是维护制度权威的力度大幅提升。坚持用钉钉子精神服务反腐败斗争,通过强力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为审计监督执法营造了更为顺畅的外部环境。与省纪委省监委共同拟定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办法,与省委巡视办建立“巡审融合”工作机制,与省国资委联合出台协同监督办法。以“审计整改年”为契机,开展审计整改督查专项行动,对16个州市和59个省级部门涉及的2810项问题开展了两轮督查,推动整改率提升20.69%。

会议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认真落实“三立”要求,抓学习统思想、抓制度严约束、抓治理见成效、抓专业强能力,自身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一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在厅党组会上开设党史小课堂轮流值讲22次,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红色审计史学习,召开老中青审计人座谈会,举办首届云南审计青年论坛,邀请张桂梅先进事迹报告团宣讲,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等。
二是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云南省“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成为全国系统较早、全省第一个出台的行业规划。制订修订了审计现场与非现场管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及内部控制、项目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16项制度。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了全省系统专项财务检查,促使全省审计机关建章立制57项,修订完善制度126项。开展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巡检,出台了严管投资审计的规定。与省委统战部联合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特约审计员工作的意见》,首次聘任了11名特约审计员。
四是加强专业能力建设。省厅将208个公务员编制划入专业技术类,对191人开展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定,其中131人套转为专业技术职级,为我省首家实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改革的单位。印发《2021-2030年审计专业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南京审计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依托中审国际建设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着手制订后续配套政策措施。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安排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开展“审计质效提升年”活动,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一是在根本立场上讲政治,确保方向正确。把提高政治判断力作为审计工作的基本前提,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把提高政治领悟力作为审计工作的核心要义,正确把握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期望要求。把提高政治执行力作为审计工作的成事关键,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二是在工作安排上抓重点,保证焦距精准。要始终坚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始终盯紧事关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要保证立项研究透、选点准,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进入状态、锁定问题。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找准审计监督切入点,统筹谋划好各项审计工作。
三是在研究型审计上求创新,促进层次提升。明晰内涵,将研究作为一种基本方法贯穿审计工作始终。聚焦主线,以“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为主线,认真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做实末端,始终专注于国家治理末梢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做出有独特价值的研究成果。
四是在素质提升上强支撑,强化履职能力。管住入口,制订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招录管理办法。畅通交流,建立合理有序的轮岗交流制度。逐步完善,研究制订配套的进退流转政策措施。教育先行,制订专业技术类公务员教育培训管理办法。外部引智,充分借助高等院校、社科机构丰厚资源。科技支撑,加快推进金审三期建设,加速数据赋能。注重实践,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专业技能“大比武”竞赛。
五是在党风廉政上出重拳,防治根基侵蚀。巩固深化近年来在系统内部开展专项检查取得的成果,使之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向审计执法中的失职失责和擅权腐败行为下重手、出重拳,持续推进审计机关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会议号召,全体审计人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好审计监督主责主业,努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为奋力谱写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特约审计员,厅机关综合处室、业务处主要负责同志,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及内设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派出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来源】转载至云南省审计厅官方微信平台---云南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