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公告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云龙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公告

2021730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2020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审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决议,落实县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把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评价总体、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统筹整合力量,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推进工作。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开展了财政管理的审计。重点关注预算编制及调整、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聚焦民生、聚焦落实,促进政令畅通,开展了对减费降税等政策措施落实及地震应急款物的跟踪审计。围绕三公经费预算及执行,开展了对县一级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审计调查。通过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开展审计监督,在维护县域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云龙县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通过2020年县本级财政预算。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52万元,预算总支出286390万元;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400万元,预算支出731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收入24246万元,预算支出22433万元。202012月,县人民政府根据经济发展的形势及财政收支情况,向县人大常委提交调整预算方案的议案,经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因上级专款减少调减支出59264万元;政府性基金本级预算收入调减3277万元,支出调增48300万元。执行情况是: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168万元,支出220808万元;政府性基金完成收入123万元,支出55430万元;社保基金完成收入34054万元,支出27329万元。2020年财政存量资金年内收回5629.23万元,其中已安排4779.48万元,占84.9%,期末余额为1468.13万元。

(二)授权支付情况。

2020年,县财政共下达授权支付额度172358.79万元,已完成支付123514.36万元,占71.7%;未完成使用48844.43万元,其中:教育4706.24万元,占9.64%;卫生健康7580.53万元,占15.52%;交通运输3985.52万元,占8.16%;农林水15003.01万元,占30.72%;乡镇7391.15万元,占15.13%;其它方面10177.98万元,占20.84%

(三)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0年,财政部门加强对预算绩效的管理,制定工作规程和绩效目标,实现预算项目绩效目标全覆盖。组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有效促进了绩效管理工作。

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县财政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推行统一的预算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提升财政信息化能力,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管理,实现部门预算编制绩效目标全覆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保支出压力加剧的情况下,坚持优化支出结构,重视基本民生,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促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疫情防控,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方面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但通过审计发现,个别预算项目存在预算科学化水平不足,部分单位额度结余较大;部分预算单位本级财力安排特定目标项目资金预算执行率较低,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未能实现有效衔接等问题。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在审计报告中已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和资金统筹的意见、建议。

二、全覆盖审计调查情况

(一)“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审计调查情况。

2020年,财政预算全县三公经费187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5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2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820万元,无因公出国出境经费。

审计调查的61个一级预算单位中,2020年,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112.4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0.94万元,会议费152.42万元。决算支出公务接待费129.70万元,超预算15.33%,其中有15个单位超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经费368.91万元,比预算少0.55%,但其中有17个单位超预算列支;支出会议费184.45万元,超预算21.02%,有16个单位存在超预算列支会议费问题。

从审计调查情况看,部分单位还存在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如会议费有 31个单位预算均为11640元,有13个单位预算执行率低于50%,有4个单位实际未发生会议费,3个单位实际无接待支出;抽查的15个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未按预算批复用途使用资金问题,分别有6个、4个和2个单位在其他资金中列支了接待费、公务用车和会议费;有的将会议费用于其他。

(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云龙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根据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开展财务和对国有资产的检查,严格资产购置的审核审批,加强预算控制,按程序处置报废资产,年内共处置资产254.8万元。

审计调查的67个一级预算单位中,年内新增资产4388.75万元,处置资产945.45万元。延伸的15个单位情况表明,各预算单位能够严格遵守资产管理规定,按程序采购和处置资产。但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存在超标准配置资产,未按规定开展资产清理问题。15个单位中,仅有5个单位开展了资产盘点清查工作;部分单位资产未入账,存在账实不符问题。

全覆盖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已发出审计整改通知15件,要求有关单位限期整改纠正。对管理不到位、不规范问题,提出了加强管理的建议。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2020年,按统一部署,对云龙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开展了审计监督。结果表明,2020年,云龙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及出台的取消、免、停、降等政策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出台阶段性减免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在支持企业发展,缓解实体企业困难,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19月,共减免税额1424.24万元,减轻企业缴费负担2860.2万元。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面。截止2020年底,隐性债务余额127299.62万元。主要包括教育、易地扶贫搬迁、浦发基金等融资项目和农村公路、市政等建设项目欠款。按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目标,2020年度应化债24700万元,实际化解3775.34万元,年度目标未实现。

四、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2021521日,大理州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后,为保证地震应急专项款物发挥作用,开展了对地震应急款物的跟踪监督。截止630日,云龙县共安排财政资金70万元,调拨帐篷、棉被、床等物资共90件专项用于地震应急。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22.19万元,救灾物资883件。其中,捐赠资金未安排,捐赠物资已配送到团结、关坪和诺邓三个乡镇,财政专项资金已使用23.45万元。结果表明,云龙县有关部门和乡镇,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遵守应急物资管理规定,但存在报账不及时问题。

五、预算执行部门延伸审计情况

以促进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预算执行质量为目标。 20206月以来,对县商务局、县政务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和诺邓镇政府开展了预算执行、经济责任等审计。结果表明,各预算单位能够认真遵守各项财经法规和制度,财政支出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和合规性不断提高,预算管理不断加强,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通过审计发现,个别建设项目存在未严格按合同支付工程款,项目实施进度慢,超工期等问题;预算执行方面存在预算控制不严,超预算列支经费,部分绩效目标设置不符合实际等问题;资金管理方面存在财务单据管理不规范、审核不严、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核销,存量资金上缴不及时,违反规定转账,大额取现,改变资金用途等问题;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资产长期闲置、采购无预算、无手续、资产不入账、账实不符等问题;自然资源管理方面,存在资产底数不清、界限不明、管理制度不健全、部分项目后续监督不到位及专款不专用问题;其它方面,存在低保动态管理监督不到位,有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已依法作出了处理,要求有关单位限期整改。

六、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一)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约束。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执行部门的监督,扎实开展资金使用绩效和预算执行情况的评价,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水平。把上年预算执行绩效作为编制预算的重要基础。强化对预算执行部门的预算约束,增强各单位厉行节约的自觉性。

(二)进一步加强对资产的管理,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认真贯彻落实资产管理办法,督促各预算单位定期开展清理盘点,管理好、使用好国有资产,防止资产闲置浪费,确保资产保值增值。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