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云龙县审计局关于云龙县2019年度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第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全省2020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云龙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云龙县2020年二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2019年度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并对以前年度专项债券结转结余资金进行审计延伸。

一、基本情况

2019年,云龙县无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审计抽查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局2个部门结转结余的专项债券资金。2019年3月末,专项债券资金结转结余6464.22万元,分别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结转结余4090万元,自然资源局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结转结余2374.22万元。2019年4月至2020年4月,使用专项债券资金3376.37万元。其中使用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3239万元累计资金使用率79.19%;使用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137.37万元,累计资金使用率7.18%。截止2020年4月10日,2018年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结转结余3087.85万元,分别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851万元,自然资源局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2236.85万元。

二、审计评价

通过审计,云龙县财政局严格地方政府债务及债务系统的管理统计工作。专项债券资金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建设项目资金不足的压力。但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单位存在项目资金使用进度慢问题。

三、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

专项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慢,资金结转3087.85万元。截止2020年4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资金结转结余851万元,占资金来源的20.81%,自然资源局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结转结余2236.85万元,占资金来源的92.82%。

四、审计建议

(一)提高资金使用进度,确保资金效益发挥。项目建设单位要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早发挥专项债券的资金效益。

(二)加强专项债券资金、资产监管。财政及主管部门应加强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及专项债券资金形成国有资产的监管,不断完善资金、资产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