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15250205R/2022-00005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云龙县统计局
  • 成文日期:

云龙县统计局以“一聚焦三突出”贯彻落实《监督意见》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出台印发以来,云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理论中心组等形式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并在统计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云龙县统计局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并结合部门工作实际,采取四项措施贯彻落实《监督意见》。

    一、突出学习重点,注重学习的全面和系统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通过班子会、职工例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反复认真学习《监督意见》。在原文学习的同时,加强对《监督意见》解读,要求全体同志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把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入脑、入心,并结合岗位工作认真思考,增强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

    同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意见》《办法》《规定》等内容进行系统整理并再次组织学习,更加深刻理解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重要意义,以达到全面系统学习贯彻的成效。

    二、突出中心任务,明确工作的目标和实效

    按照《云南省统计局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县委书记在县委常委会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四点要求,县统计局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保障,将学习贯彻落到实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将贯彻落实《监督意见》与日常统计工作相结合,加强统计监测、分析、预警预判,不断拓展统计服务范围,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质量,继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全县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三、突出部门职能,提升业务的素养和能力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监督意见》,围绕统计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在每周的职工例会上,局领导都安排专业人员讲解统计业务,并对讲解情况进行交流、点评。讲解人员根据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数据从哪里来?怎么进行核算?存在什么问题?措施办法是什么?”四个方面开展业务讲解。通过反复讲解、多次点评进行统计业务知识交流,分享统计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丰富全局干部职工的统计业务知识,为增强统计服务指导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监督提供切实保障。

    四、聚焦数据质量,确保监督的质效和水平

县统计局领导班子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监督意见》的落脚点,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控,确保数出有据、数出有源、真实可靠,为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奠定基石。同时要求各专业及时开展统计分析,紧扣县情、聚焦重点工作、难点问题进行分析,以“准、勤、实”的工作作风,加强统计分析研判,提高统计监督水平。(信息来源:云龙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