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2021年1-3季度云龙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   【字体:

1-3季度云龙县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6亿元,同比增长11.2%比上半年8.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66.0个百分点,比全州(6.9%)高4.3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7位,两年平均增长16.8%,其中: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比上半年回9.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73.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0%;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7.6%,比上半年下降1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5.5个百分点。

一、1-3季度投资运行情况

从投资构成看:建安工程投资同比增长7.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93.0%设备购置及其他费用同比增长129.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0%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24056万元,占全部投资比重9.8%,拉动投资增长10.9个点,两年平均增长50.4%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3.2%,比上半年回落165.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57.8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69.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6%比上半年回升19.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65.3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0.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7.7%

从重点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0%比上半年回升10.9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08.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82.6%,两年平均增长20.9%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7.1%比上半年回落16.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180.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2.2%,两年平均增长20.7%工业投资同比上升43.2%比上半年回落165.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57.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0.4%,两年平均下降69.8%

从重点行业看:交通投资同比增长6.0%,比上半年回升10.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112.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82.6%,拉动投资增长5.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4.0%水利投资同比下降60.7%,比上半年回升5.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54.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2.3%,下拉投资3.9个百分点。教育投资同比下降65.5%,比上半年下降2.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48.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0.8%,下拉投资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下降41.7%农业投资完成24056万元,占全部投资比重9.8%,拉动投资增长10.9个点,两年平均增长50.4%卫生行业投资增长471.1%,比上半年增长158.4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7%

从项目看,1-3季度,云龙县在库项目3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新入库21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其中:5000万元项目在库项目11个,较去年同期减少3个;500-5000万元项目在库项目2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8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库项目2个,与去年增加1个。

二、重点存在的问题

(一)在库项目剩余投资少,对第四季度投资支撑不足。本级在库项目剩余投资仅有9.8亿元,而跨区域项目剩余投资仅为77.1亿元,其中大漾云高速剩余投资仅为19.8亿元,云兰高速剩余投资为57.3亿元。若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6.9%)则四季度需要完成投资12.2亿元投资。

(二)重大项目推进缓慢。计划总投资为3.2亿元的云龙一中整体搬迁工程由于原施工方涉案,需要变更施工方进行项目施工,导致今年3月开始无投资活动发生;计划总投资为3.4亿元的云龙县第一期30万头生猪养殖循环农业生态园项目由于施工过程中发生不可控地质灾害因素导致项目停工,项目自入库后就没有投资活动的发生;其余本级重大项目本年完成投资5000万元以下的6个,本年完成投资超过10000万元的项目仅有1个。省返项目云兰高速由于涉及资本金未到位问题,年内完成投资仅为17.5亿元,云龙县境内完成的投资未达到10亿元。

(三)工业、水利、教育投资支撑弱。工业投资在库项目4个,虽然本年完成投资同上升43.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0.4%,两年平均下降69.8%;水利投资在库项目2个,本年完成投资下降60.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仅为2.3%,两年平均下降31.5%教育投资在库项目2个,本年完成投资下降65.5%,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仅为0.8%,两年平均下降41.7%

(四)房地产投资支撑力不强。房地产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7.6%,占全部投资比重3.0%,占全部投资比重下降1.1个百分点,下拉投资0.7个百分点,目前云龙县房地产在库项目2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个,在库项目剩余投资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6.6%,在库项目中,云龙宾馆项目已完工,项目投资结束,泰业壹号公馆项目剩余投资仅为3593万元,房地产开发投资支撑不强。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优化投资结构,做好项目谋划。1-9月,能源、数字经济、旅游业、生态环保等行业投资仍然为零,相关部门要充分挖掘投资潜力,依托云龙县紧紧围绕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西南绿色发展示范县、滇西区域性交通枢纽、全域文化旅游目的地、平安和谐美丽新家园”,全面提升“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天然太极福地”影响力,奋力开创“澜沧江开发开放经济带上的美丽幸福云龙”新篇章的总体思路,做好项目的谋划。

(二)形成合力抓项目开工及建设进度。建议行业主管部门派出专人负责跟进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逐一梳理并及时掌握项目工程推进中遇到的现实困难,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定期对项目进行回访调研,确保项目的难点、痛点得到有效解决。如云龙县第一期30万头生猪养殖循环农业生态园项目、云龙一中整体搬迁工程、年内投资为零的云龙县宏达核桃加工厂改扩建项目、云龙县中医医院建设项目等。

(三)部门联合抓项目入库纳统及月度报数。建议由发改及各项目行业主管部门与统计部门进行联合督导,确保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入库,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每月按时按质完成联网直报数据报送及相关支撑材料提供工作。如云龙县的美丽县城项目、云龙县孙足河漕涧镇段治理工程、云龙县孙足河民建乡段治理工程、云龙县创卫达标补短板工程等项目的入库。